晴時多雲

彭︰評估加入亞投行 名稱務實考量

2015/03/27 06:00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於理監事會議後舉行記者會。(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盧冠誠、王孟倫、邱柏勝/台北報導〕對於台灣是否加入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表示,加入本身就是意義且有正面效果,但台灣情況比較特殊,馬上會面臨一個「用什麼名義」加入的問題,這個要大家來解決,希望以務實的態度來思考這個問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與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認為,「前提是沒被矮化」。

財金雙長︰前提是沒被矮化

中國屢屢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像台灣身為亞洲開發銀行(ADB)創始會員國,過去十多年來,彭淮南每年出席ADB年會,都會針對亞銀片面更改台灣會籍名稱為中國台北(Taipei, China)表達強烈抗議;而彭去年請辭ADB台灣理事後,馬總統改派財政部長張盛和出任。

彭昨於央行理監事會議後指出,政府目前正在評估是否加入AIIB,就央行立場來講,台灣必須加入國際組織,加入AIIB對台灣有正面效果,央行也已經寫了報告,把AIIB的來龍去脈做些介紹。

曾銘宗指出,是否加入亞投行,涉及兩岸政策,並非金管會層級就能決定。張盛和則說,台灣加入國際經濟組織已經有一定模式,比如亞太經合會議(APEC)、亞銀,只要能按照過去方式,加入亞投行不是問題,「前提是沒被矮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