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為亞投行成員定位 傷腦筋

2015/03/2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主導籌設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亞投行)藉著不斷發布新申請加入的成員國消息,吸引媒體報導和討論,有趣的是,香港早就向北京申請,仍不見中國官方列入名單,凸顯北京仍思索亞投行成員為「主權國家」或「經濟實體」的定位。

據明報、星島日報報導,香港早在去年十一月亞太經合會議(APEC)上就提出加入,但港府官員透露,目前亞投行的創始國申請者都是主權國家,香港參與面臨身分、出資額等問題。上海證券報報導,北京支持香港參與,但形式待定。

繼奧地利和澳洲後,週四土耳其和南韓也宣布申請加入亞投行,迄二十六日止,申請加入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達三十七個。中國接受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期限至三月底。

亞投行擬把總部設在北京的安排,近日遭南韓、印尼挑戰。南韓認為亞投行總裁人選和總部選址,中國應只能選其一,不能兩者兼得。印尼則向中方遊說爭取總部設在雅加達,以及亞投行管理職位、股東和投資案等,至少亞投行副總裁職位應保留給印尼。

韓︰總裁與行址 中國只能選一樣

中國籌建亞投行首席談判代表會議主席、副財長史耀斌已公開回拒總部選址,表示各方於去年十月簽署的亞投行籌建備忘錄就同意總部設在北京,且駁斥中國放棄亞投行否決權交換歐洲國家加入的說法。

日經新聞推算,各國對亞投行出資額,依照亞洲國家總出資七五○億美元、各國經濟規模來決定,則中國出資可能約四十%,遠高於印度的十%,即使日本加入,中國降至三十%,也將擁有絕對優勢發言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