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參一腳? 財長︰最大問題在名稱

2015/03/25 06:00

若受到邀請再評估

〔記者鄭琪芳、曹伯晏/台北報導〕台灣是否加入亞投行?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晚表示,目前沒有人邀請,要不要加入也不是財政部一個部會可以決定的;未來若是受到邀請,再召集相關部會評估,包括是否對台有利、以什麼名稱加入等,但最大的問題是在名稱。

亞投行創始國提出申請截止剩下不到十日。外交部昨表示,外交部目前正請駐外館處,蒐集各國參與亞投行的權利及義務。外交部國經司副司長楊司恭表示,亞投行是否參與,外交部是輔助角色,參不參與會有些考量,要放在經貿、兩岸、國際關係中考慮。

楊司恭說,亞投行參與與否需要經過細部評估,而不是急忙決定要不要參與,就好像日常生活一個人要與一個銀行有往來關係,要買股票、開戶,並沒有急迫性說現在就要決定,政府單位與相關金融專家會更進一步的研析。

楊司恭強調,亞投行是國際金融組織,我國在國際間屬於「貢獻者」角色,參加組織皆可對該組織付出貢獻。至於美方是否表達不希望我參加亞投行的訊息?楊司恭則說,目前為止沒有,且國際間的趨勢是走向合作,譬如國際貨幣基金、亞洲開發銀行等都是互相合作關係,目前看到的新聞也是正面訊息,循此趨勢發展。

對於美國近來轉向尋求與亞投行合作,張盛和則直言,這代表加入亞投行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美國不用考慮對等、名稱等問題,只要考量是否符合經濟利益即可;但台灣的情況不一樣,除了考量經濟利益之外,還要考慮政治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