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因素 梁國源︰上半年不會升息

2015/03/26 06:00

升息 最快等第三季後

〔記者王孟倫、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將舉行理監事會,市場普遍預期,可望連續十五季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一.八七五%,並追平史上最長利率不變紀錄;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昨表示,從物價水準(CPI)、經濟成長表現與美國聯準會動向等三大因素來看,我國上半年沒有升息的空間與機會,最快至少也要等到第三季後。

行庫主管則認為,許多國家紛紛降息之際,台灣維持利率不變,即代表某種程度的「相對升息」。

梁國源指出,央行是否升息,考量的因素有幾項,首先是物價水準,國內目前沒有通膨問題,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估連一%都不到,以目前的物價水準,並不構成升息之必要性。

其次是經濟表現,今年國內景氣雖有回溫,但有好到可以升息嗎?這顯然還有很大疑慮。且今年國內經濟成長力道的復甦,有大部分來自於油價下跌帶來的效益,而非境外需求已大幅提升。

第三是美國聯準會動向,我國通常是跟著美國腳步調整利率,聯準會目前沒有升息動作,央行不會搶在美國前面升息,且亞洲鄰國像南韓才宣布降息,此時台灣尚無升息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梁國源說,綜觀以上三大因素,央行不僅今天不會宣布升息,整個上半年也沒有升息的空間,至少要等到今年第三季之後才有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