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中企發債 學者︰散戶完蛋

2015/02/28 06:00

〔記者高嘉和、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中資銀行發行寶島債,將擴大至散戶可購買,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直言,寶島債一路鬆綁,目前已經進入倒數第二階段,下一階段恐怕就會擴及一般中國企業;他強調,政府必須守住底線,寶島債發行的主體,絕不能擴及一般中國企業,否則將帶來重大衝擊。

對於鬆綁寶島債銷售限制,將有助於去化國內人民幣資金,許忠信說,這凸顯政府當初開放人民幣存款,缺乏整體規劃與配套措施,現在本國銀行滿手人民幣苦無去處,只能透過鬆綁寶島債補救。

許忠信表示,中資銀來台發行寶島債,等於是來台灣籌資拿回去中國用,試問,這對台灣經濟有何幫助?

針對散戶可買中資銀寶島債,許忠信說,投資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但散戶的專業能力,遠遠不如專業投資機構,散戶將陷入更多風險;寶島債是屬於無擔保的公司債,一旦發行機構無法履約,散戶就得慘賠。

寶島債無擔保 散戶恐慘賠

「金管會能夠保證,下階段不會擴及中企發行寶島債嗎?」許忠信說,中國企業的財報不透明,會計師查核困難,這早就不是新聞,一般中企若也能發行寶島債,萬一發生履約問題,我國投資人將血本無歸!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表示,早在去年初,他就已經質疑將對寶島債一路鬆綁,果然如預期一樣;目前雖然僅開放中資銀,但他研判,未來不僅額度會繼續提高,連發行主體也會考慮放寬至大型中國企業,來解決人民幣存款太多問題。

不過,吳榮義強調,畢竟銀行收受一般大眾存款,受到各國政府高度監理,寶島債只有中資銀能發行,不能放寬給其他中國企業,「這必須是政府最起碼的底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