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江蕙讓ibon一夕爆紅 超商多媒體機年賺10億

2015/02/24 06:00

全家便利商店FamiPort預計年底導入二代機型,屆時與手機APP的串連將更加緊密。(記者楊雅民攝)

每人年平均使用12次

7-ELEVEn店到店交貨便一年寄件量已衝破6800萬件,直逼宅配業者。(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踏進便利商店,一台台隱身在角落的多媒體機台,原本只是冰冷地立在那裡,消費者很陌生,至今,已變身為超商坪效第一名的吸「金」利器,估計四大超商多媒體機台,每年交易筆數總共已達近3億筆。相當於全台灣2300萬人,每人每年平均會使用12次,以每筆交易可帶進3-4元佣金保守推估,該多媒體機台,一年可為四大超商賺進10億元淨利,比一家中小企業年營業額還高。

統一超商服務商品部部長沈幸柔表示,7-ELEVEn在2006年斥資10億元率先導入「ibon」多媒體機台,去年又斥資約6億元將第一代「ibon」全面升級為二代「ibon 2.0」,至今在全台已鋪設了約5000台的「ibon」。

她說,「ibon」剛推出時,以信用卡紅利點數兌換商品的功能最夯,當時7-ELEVEn喊出「紅利點數也可以當飯吃」,帶動消費者在「ibon」一年兌換的紅利點數達2.8億點,現在每年紅利點數兌換的商品金額也達3~4億元。

2008年「ibon」並陸續導入列印、客運車票、職棒門票、展演門票、高鐵車票、立榮航空機票代售,以及門市C2C(消費者對消費者)的「交貨便」服務,更帶動「ibon」使用量大爆發。

根據統計,去年每一台「ibon」每天平均被消費者點閱的筆數達90筆,全台5000台「ibon」一年被點閱的筆數達1.64億筆,其中有交易的筆數更高佔1.5億筆,年增率達20%。

代收6都停車費 年逾千萬筆

以停車費、交通罰單、eTag、臺北自來水等繳費服務交易筆數居冠,單是代收六都的停車費一年就逾1000萬筆;遊戲點數和電信費儲值則佔約25%,由於「ibon」和事務機結合,消費者利用「ibon」列印也高佔交易量前3名,去年列印的筆數高達6000萬筆,年增13%。

全家便利商店E-Retail事業部副部長陳菀揚指出,全家2007年7月導入「FamiPort」時,只提供信用卡紅利點數兌換、遊戲點數卡儲值、店內預購及無法劃位的票券代售服務,至今「FamiPort」的功能已達20大類。

去年「FamiPort」交易筆數達近8000萬筆,全家去年代收的2600億過路財,有逾300億是「FamiPort」帶進來的,其中代碼繳費高佔交易筆數約8成,最有賺頭的是遊戲點數儲值,據悉,高鐵票代售每張佣金10元,但遊戲點數儲值最高甚至可抽20%的佣金。

另外,與銀行合作紅利PIN碼兌換咖啡或冰淇淋的機制也超夯,銀行可向全家買3000張咖啡券或冰淇淋券,再透過PIN碼發送給客戶,請VIP客戶喝咖啡或吃冰淇淋,客戶憑著PIN碼至全家兌換即可,「全家賺到了咖啡錢,銀行則省下了郵寄費用」。

萊爾富也表示,全台1200台「Life-et」,去年交易筆數達5480萬筆,較前年成長逾2成,其中以儲值、停車費及電信費代收筆數較高,高佔逾5成,代收金額則以信用卡費居冠,達23%,並挹注萊爾富整體代收淨利達3.4億元。

OK便利店目前全台則鋪設了880台「O-go」多媒體服務機台,該機台平均每天交易筆數達1.8萬筆,並帶動「O-go」每年創造約17億元營收,以eTag儲值佔比最高,其次則為信用卡費及交通票券費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