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店寄貨到B店 1年6800萬件

2015/02/24 06:00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多媒體機助攻,且挾著24小時不打烊,每件寄件費僅60元,比宅配業和郵局便宜及便利的優勢,便利商店已成為網路小賣家最愛的寄件通路,帶動四大超商從「A店寄貨到B店」的店到店寄件量總共達近6800萬件,直逼宅配業者。

帶動C2C寄件蓬勃發展

7-ELEVEn以往交貨便服務,消費者在ibon機台寄件需經過12-13個步驟,經過流程改善,現在只要輸入代碼便可寄件,過去7-ELEVEn會嚴格限制收件標準,因為網路賣家需求,現在寄件標準也已放寬,帶動C2C(消費者至消費者)寄件蓬勃發展。

至今,7-ELEVEn交貨便每一季配送件數高達1300萬筆,去年全年配送件數已達約5200萬筆,年增率達25%,統一黑貓宅急便去年全年配送件數達9500萬件,7-ELEVEn交貨便算是超商「副業」,但寄件量逐年成長,已直逼「本業」經營宅配的宅配業者。

全家便利商店E-Retail事業部副部長陳菀揚說,過去包裹要從A店寄到B店,不知道B店在哪裡,現在只要在FamiPort機台輸入地址,分店的店名就會跑出來,一切在雲端有紀錄。

他記憶猶新,全家開始做店到店配送的第一天,只收到113件的貨件,當時店到店寄件服務是運用每天物流車配送商品至各門市的剩餘空間兼著做的生意,但現在全家店到店寄件每天配送的件數達2~3萬件,一年達上千萬件,並創造約4~5億元營收,已必須配置專車配送。

目前全家店到店寄件並已延伸至兩岸店到店配送服務,消費者在台灣全家寄件後,8-12天可於上海或北京指定全家店舖取貨,全家店到店取貨也正評估從常溫跨入多溫層配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