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營提修法加薪 虛晃一招

2015/02/07 06:00

〔記者黃佩君、王文萱/台北報導〕國民黨團昨召開公聽會討論「公司法」修法,規定企業盈餘一定比例用來加薪,但比例不強制規定,由各公司董事會自行決議。如此一來,「加一元也是加薪」,根本虛晃一招,連出席的前立委沈富雄都批評,「沒任何老闆感到威脅」、「拿牙籤吃瓜子,根本吃不到」。

無勞資代表 6人就定案

國民黨昨召開「企業獲利,員工先加薪」公聽會,卻僅邀六人進行「共識決」,包括藍委賴士葆、羅淑蕾,名嘴沈富雄、朱學恒,以及經濟部長鄧振中、勞動部長陳雄文等。不但沒有勞工與企業代表,公聽會辦在僅五坪大的國民黨團辦公室,媒體已擠得水洩不通,一般民眾想進入旁聽發言,完全不可能。

賴士葆說,由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特別要求,下會期將優先修正「公司法」二三五條之一,明定企業有盈餘時應有一定比例分給員工,但「比例應保留一定彈性,讓董事會決定」。隨後發言的鄧振中也指出,「比例多少不適合強制定在法案裡,會影響公司經營自主」。

沈富雄批評,此時舉行公聽會,「因為大選快到了,立委、總統要改選了」,但這是「拿牙籤吃瓜子,根本吃不到」。他說,他拜訪企業主,「每個老闆聽到都笑笑,沒有任何一個真的感受到威脅跟壓力」。

出席代表發言後,未詢問現場意見,賴士葆就下結論「比例多少由董事會決定,就是尊重公司治理」,等於不強制企業加薪幅度,國民黨團宣稱的加薪,恐怕「雷聲大、雨點小」。

此外,賴士葆表示,將一併修正「勞動法」二十九條,強制企業若有盈餘要給員工獎金與紅利,若未實施可處新台幣五十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鍰。

對此,朱學恒批評,「五百萬元只能養大老闆小三五個月」,對大企業而言,罰鍰「少得可憐」。羅淑蕾則說「可以慢慢引導,有做總比沒做好」,並強調可讓社會輿論監督企業,「連頂新都能被滅頂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