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毛揆、財經三長 反對101股權賣外資

2014/12/09 06:00

〔記者王孟倫、鍾麗華、黃佩君、邱柏勝、楊雅民/台北報導〕針對頂新集團宣布將出售台北101大樓股權予馬來西亞商IOI集團,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公開呼籲,「頂新不要做出違反國人期待的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三位財經首長也都表示,台北101大樓是台灣的地標,應該由國人持有經營權,不宜賣給外商;張盛和還透露,IOI不只是投資、還想擁有經營權。

對毛揆、財經首長一致表態反對台北101賣給外資,頂新集團昨表示,政府(泛公股)仍為台北101最大單一股東,就算未來引進國際資金,政府仍將持續掌有經營主導權。頂新說明,處理本案非單純考量交易價格,也認為引進國際資金有助台北101從台灣的地標走向世界的品牌;頂新強調,此案將依法儘速送審,並依法繳納稅負。

財長︰馬商IOI想拿下經營權

立法院財委會昨邀央行、財政部與金管會專案報告與備詢。彭淮南答詢時強調,台北101是我們的地標,不宜賣給外資,最好由國人取得經營權。曾銘宗也表達相同意見。

頂新︰讓台灣地標成世界品牌

「外商IOI集團買台北101股權,並不是為了財務性投資,而是想擁有經營權!」張盛和透露,目前掌握的消息,IOI集團除向頂新購入三十%股權,也向其他民股詢問有無出售股權意願,換言之,他們是意圖取得經營權,不是純投資而已。

經濟部投審會昨也撂下重話,表示由於頂新社會觀感不佳,將「秉持最嚴格方式進行審查」;預計此案要短期通過,恐不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