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脫一〇一持股 頂新賺180億 只繳稅9.9億

2014/12/09 06:00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頂新擬出售台北101股權給馬來西亞IOI地產集團,估可大賺一八○億元。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法人出售未上市櫃公司股票,按最低稅負制課徵十二%,持有三年以上減半課徵,但涉及境外股權移轉部分免稅。按此計算,加上證交稅,頂新此次賣股約須繳稅九.九億元。

頂新擬以二五一.四億元,將101股權賣給IOI集團,頂新旗下頂安、頂基與頂立三家公司共持有卅一.八三%台北101股權,將由IOI集團匯入二一五.三億元於台灣境內完成交割;但頂固開發持有五.三四%股權,則透過頂固母公司英屬維京群島商Golden Shine,進行境外股權移轉。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頂新出售台北101股權,究竟可課多少稅?張盛和說明,法人出售非上市櫃公司股票,除了課徵千分之三證交稅外,另以最低稅負制課徵證所稅,稅率十二%,扣除額五十萬元,且持有三年以上減半課徵,因此課到的稅「大概十億元」。

以頂新獲利一八○億元計算,其中境外股權移轉卅六.一億元部分,無需繳納證交稅與證所稅。境內股權移轉二一五.三億元部分,除須繳納證交稅約六千多萬元,獲利約一五四.一五億元也須繳納證所稅約九.二五億元,總計約繳稅九.九億元。

賴士葆質疑,頂新大賺卻繳那麼少的稅,不符民眾預期,要求張盛和在行政院院會提案反映,由政府主導委由消基會、消保會,代全民向頂新提團體訴訟,要求頂新賠償所有買到、吃到黑心食品的民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