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萬花筒》北市女力最強 房產稅申報超越男性

2017/08/14 06:00

地價稅部分,台北市及新北市女性納稅義務人比重,去年各達52.5%及50.9%,皆已超過男性,且占比逐年提升。(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財政部日前發布最新性別統計年報,隨著近年女性所得能力提升,男、女在地價稅及房屋稅中的申報占比差距也逐年縮減,特別是在台北市,女性不論在地價稅或房屋稅的申報占比,都已反超男性,且比重逐漸上升。

去年地價稅開徵戶數共785.3萬戶,其中54%為男性持有,女性持有則為46%;房屋稅去年開徵戶數1021.2萬戶,56%為男性持有,女性持有為44%。觀察從2012年以來,兩稅目中的女性持有占比皆呈逐年上升,累積已提升0.5個百分點。

北市女性納稅人 突破五成

進一步觀察各縣市情形,地價稅部分,台北市及新北市女性納稅義務人比重,去年各達52.5%及50.9%,皆已超過男性,且占比逐年提升。去年台北市房屋稅開徵案件中,女性納稅義務人的比重高達51.1%,為唯一超越男性的縣市。但對比北部都會區,中、南部及離島地區,女性申報占比則相較偏低。

若從年齡層分析,不論是地價稅或房屋稅,年齡越長,女性申報占比就越高;但相較在0-14歲及15-19歲區間,兩性差距則相當明顯,男性申報比重高達女性的兩倍以上。

19歲以下 年少屋主多男性

財部官員解讀,女性擁地、擁房比重上升,主要應與女性經濟力提升,以及家庭財產登記的性別觀念開放有關,尤其在北部都會地區。至於19歲以下的年少地主、屋主,高達近7成為男性,則可能反映當涉及家族不動產贈與或繼承時,上一代仍偏向交予男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