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新藥股窮途末路了?

2017/06/20 06:00

新藥到底在台灣能不能做?已成為一個疑問!(資料照)

■陳永吉

3年前新藥股基亞(3176)的肝癌新藥,公布期中分析結果,結果不如預期,股價連跌20根跌停板,引起市場震撼,結果最慘的情況還沒到底,去年2月,股價一度衝上755元的浩鼎(4174)、被認為是台灣最有機會成功的新藥公司,其乳癌新藥解盲,結果也未如預期,甚至引發一連串的風暴,新藥到底在台灣能不能做?已成為一個疑問!

台灣生技股經過1年多的冰凍期,最大的原因是資金退去,最主要的生技股金主─潤泰集團,在尹衍樑因兆豐案受影響後,買盤似乎消失不見;還有原本曾是多家生技新藥股的前10大股東之金主─林滄海,現在幾乎也看不到持有重要的生技股。

資金退潮後,新藥股最大的問題開始浮現,就是「募資」。新藥股需要長時間的研發,所耗資金非常可觀,如果股價上不去,在市場募不到資金,不用等到市場淘汰,這些公司早晚得「自爆」。

而且在市場冷卻之後,聽說現在幾年前原本炙手可熱的生技研究員,不是被冷凍,就是紛紛改看別的產業,1家生技公司的董事就感嘆,原本熟悉生技業的研究員就不多,市場冷了1年多,以後就算行情回溫,也沒有人可以寫報告,市場想維持熱度也很難。

不過就這樣看衰新藥股走到窮途末路也是太過悲觀,隨著全球人口老化,醫藥生技股還是長線的標的,只是這波台灣新藥股的大洗牌即將上演,在裸泳的公司會陸續現形,到時候留下來的公司,才是可以持有的標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