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半導體版圖不能失

2017/06/14 06:00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左)、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右),表達合意推動籌組產業控股公司。(資料照 )

■鄭琪芳

最近有幾個消息值得注意,其一,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指控「台灣是半導體業最不平等的地方」,揚言向WTO(世界貿易組織)提告;其二,中國商務部刁難「日矽合」,讓日月光撤案重新申請。這些消息都指向一個事實—中國覬覦台灣半導體業的司馬昭之心從未斷念。

中國傾國家之力推動半導體業,挾著資金及市場優勢,大肆向海外併購,已嚴重衝擊全球半導體市場,美國白宮科技顧問委員會年初就曾提出報告示警,並建議嚴審中資在美國的併購案。

過去紫光曾意圖併購美國美光科技、南韓SK海力士等未果,但中資並未因此卻步,獲得中國官方資金挹注的美國私募基金「峽谷橋樑」,近日傳出就併購萊迪思半導體一案三度向美國政府送件。

對於台灣半導體業,中資更是動作頻頻。2015年中馬政府研議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紫光即磨刀霍霍,同年底更宣布收購台灣3大封測廠各25%股權;幸好中資投資IC設計因外界反彈而延宕,蔡政府上台後更踩煞車,紫光投資3大封測廠也全數破局。

近幾年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半導體業是少數保有優勢的產業,主要就是維持技術領先,即使是被認為成熟產業的晶圓代工,台積電也能以品質勝出,前年的iPhone 6s處理器事件、最近的高通訂單事件等,都是最好的案例。

不論從經濟利益、國家戰略等來看,半導體產業對台灣之重要性,都是不言可喻,台灣半導體版圖不僅不能失守,還要想辦法擴張;除了靠業者自身的努力之外,政府也不能袖手,鼓勵研發、投資及併購等,都是政府應做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