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稅第3地 Google向義低頭補稅百億

2017/05/06 06:00

Google與義大利政府達成和解,同意向義大利稅務機關支付三.○六億歐元,以抵銷涵蓋二○○九至二○一五年的拖欠稅款。圖為位於加州山景城的Google總部。(美聯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義大利政府先前指控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把部分在該國獲利逾十億歐元收入,轉移到免稅的愛爾蘭辦公室,未向稅務機關繳納公司稅。Google母公司Alphabet宣布與義大利政府達成和解,同意向義大利稅務機關支付三.○六億歐元(約一○三億台幣)、涵蓋二○○九至二○一五年的拖欠稅款,結束雙方一年半來爭議。

歐盟忙抓稅 川普降稅搶回流

《華爾街日報》引述Google透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Google表示已與義大利稅務局達成和解,在不透過訴訟情況下,解決此前相關稅務爭議。Google發言人表示,公司對義大利政府作出承諾,將持續協助推動線上生態系統的發展。

歐洲各國政府正積極追查美國跨國企業的避稅問題。二○一五年底,蘋果也與義大利政府達成類似協議,蘋果當時同意支付三.一四億歐元的欠稅;去年一月,Google和英國政府達成和解,補繳一.三億英鎊(一.六八億美元)稅款。

正當歐洲立法者傷透腦筋該向跨國科技公司催繳多少欠稅時,這些科技公司正考慮川普政府提出的「租稅假期」方案,美國跨國企業在海外囤積獲利約達二.六兆美元,若減稅計畫符合期待,將可能匯回大量海外利得;川普團隊日前公布的減稅計畫指出,提議一次性大幅降低企業海外利潤匯回稅(現行稅率為卅五%)。

英義和解後 還有法國待和解

《紐約時報》報導,雖然華盛頓的減稅計畫仍在早期醞釀階段,但一些歐洲決策官員擔心,若上述公司將海外所得匯回美國,將使他們得以避免在歐洲公平地繳納的稅金,而大部分科技公司當然拒絕承認上述指控。

目前,外界關注Google在法國的稅務調查,最終可能面臨法國要求補繳最高達十億歐元稅款;Google對此表示,公司在法國繳交應繳的稅金,但同時也正在配合主管機關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