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樂施會:企業避稅讓美國年損逾千億美元

2016/04/17 00:01

蘋果公司遭美國樂施會點名,是美國企業海外避稅的最大咖。圖為蘋果執行長庫克在3月新品發表會演說。(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樂施會(Oxfam America)新報告指出,大型跨國企業每年海外避稅共計超過1兆美元,讓美國經濟每年損失超過1000億美元,尤以蘋果公司最大咖,在海外持有現金1810多億美元,其次是奇異公司(GE)和微軟。

這份報告繼「巴拿馬文件」後,恐再度引爆企業稅負公平性的爭議。

美國樂施會研究美國50大上市企業,發現像蘋果、奇異、微軟、Google等巨型企業在每年在避稅天堂隱匿海外獲利,合計就讓美國每年損失1110億美元。

美國樂施會指出,蘋果被指為海外避稅最大咖,放在海外現金多達1810億美元,其次是奇異的1190億美元、微軟的1080億美元。

美國公司稅的有效稅率35%,但美國樂施會研究發現,企業使用不同繳稅策略,把該比率降至僅26.5%,50大企業中,僅有5家老實繳納35%的全部稅率。

《CNBC》報導,這些跨國企業通常使用複雜的稅負策略,降低其海外獲利的納稅,雖然合法,卻造成稅負體制扭曲、道德傷害及反常誘因。

美國樂施會說,大型跨國企業透過超過1600家子公司的「不透明和秘密網絡」,在海外隱匿約1.4兆美元;企業避稅及聯邦政府容許這種行為,導致貧富差距的不平等更加惡化、削弱社會結構、阻礙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