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月底全到期 TRF走入歷史

2017/04/17 06:00

TRF及DKO名目本金之部位變化

名目本金高峰1351億 僅剩282億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讓投資人慘賠、金融圈聞之色變的TRF衍生性金融商品,即將走入歷史!金管會官員透露,TRF從去年上半年幾乎已無新增契約,加上所有契約將在今年九月到期,這項商品在國內金融界將成絕響。

TRF風暴是從二○一四年三月開始引爆,至今已歷經四任金管會主委;此為連動債之後,國內銀行最大宗的金融消費爭議事件。

所謂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是一種高槓桿倍數的外匯選擇權,屬於高風險的衍生性商品,合約期通常分為十二個月或廿四個月,特色是「獲利有限、損失無上限」。由於客戶當初買TRF是押人民幣升值,不料匯率從二○一四年第一季開始大貶,導致投資人慘賠,紛紛向金管會與立委投訴,舉發國銀不當銷售。

尤其,TRF風暴不僅讓買方客戶慘賠,銷售方的國銀也是傷痕累累;因為TRF契約不能提前出場,若投資人繳不出保證金而違約,銀行就必須承擔損失風險。

銀行提列呆帳逾150億 罰7200萬

根據統計,全體銀行針對TRF累計所提列的備抵呆帳金額,至少超過一五○億元。

至於國銀不當銷售TRF的態樣,包括不當話術銷售、未充分揭露風險,為了爭取業績、賣給沒有外匯避險需求的客戶,甚至還提供「一條龍服務」,協助客戶設立境外公司、編製財報等。

為處理爭議,金管會已四度出手,開罰不當銷售的銀行業者,合計金額達七二○○萬元,並陸續採取三波強化管理措施,讓TRF得到合理規範,同時也有降溫效果。

金管會官員指出,截至今年三月底,TRF及DKO(類似TRF的外匯選擇權)名目本金僅剩下二八二億元,相較二○一五年十二月底的名目本金一一七七億元,顯示該項商品已呈現急凍狀態。

官員透露,TRF契約最長為兩年,投資人在契約到期後,多快速退場,加上銀行無意願再碰TRF,所有契約將在今年九月底結束。

國銀主管也說,雖然金管會沒有禁賣TRF,但之前下重手處罰不當銷售,加上規範限制非常嚴格,且商品爭議性高,「別說客戶不想買,銀行自己也不敢賣TRF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