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成民眾看壞Q2房價 降5至10%才願進場

2017/03/29 06:00

金鈔表格

升息若達0.75% 恐重創房市

隔拆表格

房仲業者發布房市預測調查。(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仲業者昨發布第二季網路會員房市預測調查,仍有高達61%受訪民眾認為未來一季房價會持續走跌,不過,大幅看跌的比率逐步收斂,以小幅修正5%-10%的比率約5成最高,未來房價衝擊最大的威脅因素則是升息。房仲指出,高達79%購屋者與68%售屋者,對於升息的承受力上限僅約2.5%,也就是說倘若升破3碼,可能對房市造成重擊。

全球股市表格

永慶︰跌價趨勢仍不變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指出,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建商祭出預售屋破盤攻勢,逐步引發漣漪,賣方主動讓價意願提高,買方也逐步認同價格,不過,整體跌價趨勢仍不變,而且多數受訪民眾認為目前房價還跌不夠,若能比實價再降價5%-10%,才會願意進場購屋。

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全球恐逐步脫離低利環境,因此,針對不同升息幅度測試受訪民眾能夠承受的範圍,永慶集團發布第二季房市預測調查,只要升息1碼,利率達到2%,便有高達36%欲購屋民眾會選擇不買了,若升息2碼,利率升至2.25%則增加約26%民眾改變購屋意願,若升息3碼,利率升至2.5%,則又有17%的民眾選擇不買房,因此,倘若升息至2.5碼,則有近8成民眾會改變購屋意願。

至於,升息對於屋主的衝擊,升息1碼,便有36%的屋主認為房貸壓力加重,升息2碼則又有24%民眾加入認為房貸壓力沉重,升息3碼則又增加13%民眾認為房貸過重,因此,只要升息3碼,利率來到2.5%,則有高達68%的屋主認為房貸壓力過重。

今年交易量估成長2%至6%

永慶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去年房地合一正式上路,房市買氣低迷,雖然央行鬆綁信用管制帶動買氣,但並沒有全數反映在交易量,價格仍是關鍵,房價修正態勢續行。

由內政部資料發現,2016年全台買賣移轉交易量僅約24.5萬棟,創近26年來新低。不過,今年以來,市場氣氛明顯轉佳,預期買氣逐步回溫,第二季可望較第一季成長約一成,以近期交易量推估,2017年上半年交易量約落在12-13萬棟之間,比2016年成長約一至二成。至於2017年全年交易量預估在25-26萬棟之間,較2016年全年小幅成長2%-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