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

2017/03/27 06:00

英國國會已通過脫歐法案,英相梅伊(Theresa May)決定在三月廿九日啟動脫歐時程;英國以外的其他廿七個歐盟會員國也預計四月廿九日召開領袖會議,擬定談判準則、正式任命談判人員。(美聯社資料照)

◎歐陽書劍

英國脫歐的雙方談判人馬都已出列,不過,底線還是模糊不清。脫歐談判不會朝單一方向前進,英國無法拍拍屁股走人,歐盟也仍在凝聚共識,在二年的談判期間,勢必於兩端來回拉鋸,且將受重大政經事件左右。當英國正式發出從歐盟退出的通知,刺激的歐盟新戲碼才算揭開序幕。

英國在二○一六年六月廿三日公投脫歐後九個多月,終於將在三月廿九日通知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表達離開的意願。根據歐盟里斯本條約(the Lisbon Treaty)第五十條規定,會員國可以經由其國內的法定程序決定離開歐盟,並將意願通知歐洲理事會,然後展開協商,在二年內達成新協議。

英國國會已通過脫歐法案,英相梅伊(Theresa May)決定在三月廿九日啟動脫歐時程;英國以外的其他廿七個歐盟會員國也預計四月廿九日召開領袖會議,擬定談判準則、正式任命談判人員。歐盟未來與英國達成的協議,經歐洲議會同意後,必須再由歐洲理事會採條件多數決(qualified majority)通過,有二個條件需同時滿足,分別是英國之外其他廿七個歐盟會員國的七十二%以上同意,也就是至少廿國投下同意票,另一條件則是同意的國家人口數,需占總人口數的六十五%以上。

脫歐談判內容繁雜但時間有限,若英國啟動脫歐二年後,在二○一九年的三月廿九日前雙方無法達成新協議,並完成法定程序,則除非獲所有會員國同意,否則歐盟條約將對英國失效,雙方關係降到最低等級,屆時對英國將會是難以承受的衝擊。

然而,英國脫歐的政治主角不僅是梅伊,還有在四、五月間產生的法國新總統,以及九月時出線的下一任德國總理;這兩個國家與歐盟其他會員國一樣,疑歐派都受英國脫歐公投結果的激勵而聲勢上揚,只是還在等待變局,以伺機贏取大位。英國視脫歐談判為整個世代的最重要談判,而對歐盟來說,英國脫歐問題的處理過程,不僅關係會員國間凝聚力的重建、牽涉到歐盟整合的未來,也影響各國內部政治勢力的移動。

歐盟無法任由英國來去自如,否則難防會員國仿效,因此相對強硬,已放話要求英國先支付高達六百億歐元的「分手費」,以履行會員國承諾,及分擔歐盟負債、員工退休金等,才願意進入貿易談判;而主動提出分手的英國,為了確保經濟利益,則態度放軟,並以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及新的關稅協定為目標,不過,六百億歐元雖僅約等於英國一年國內生產毛額的三%,英仍堅持脫歐與未來貿易關係的安排,應同時協商。

二○一五年,英國出口至歐盟其他國家的商品與服務額達二千三百億英鎊,進口則超過二千九百億英鎊,互為對方的最大市場,英國貿易赤字雖超過六百億英鎊,但歐盟是英國企業進軍國際的第一線,經貿關係密切,雙方都不想失去。不過,危機發生時,既考驗政治人物的能力,也是遂行政治野心的良機,各國政壇左右派各懷鬼胎,在長達二年、甚至更長的協商過程中,擦槍走火的意外,恐將難以避免。

英國公投脫歐,使英鎊重貶,但不確定性並未消化完畢,正式啟動脫歐後,針鋒相對的談判場景將隨時上演,即使未來的結果符合理性,以及理性的預期,但金融市場隨談判而波動的過程已可預見。英、歐如同怨偶分手,雖從此各擁一片天,大家通常都給予祝福;不過,在分居一段時間後,才終於要談離婚條件,不確定性反而一時大增,爾虞我詐的戲碼不會這麼快落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