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愛爾蘭槓川普︰稅制優不該被譴責

2017/02/27 06:00

愛爾蘭成功吸引外國企業進駐。圖為位於愛爾蘭科克的蘋果公司外觀。(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誓言懲罰將錢囤在愛爾蘭等海外避稅天堂,不匯回美國的跨國企業。愛爾蘭投資發展局(IDA Ireland)局長夏拉罕(Martin Shanahan)表示,愛爾蘭不該因為成為跨國企業喜歡囤放現金之地而遭到譴責,愛爾蘭之所以吸引外資,是因為有良好的稅制。

夏拉罕日前接受美國CNBC訪問指出,愛爾蘭成功吸引大型跨國企業在此設立重要營運據點,尤其是科技和製藥公司,這是應得的。他表示:「我們擁有很具競爭力、前後一致的企業稅制,也全程參與國際在避稅方面的努力,因此我不認為,愛爾蘭有任何理由被點名。」

愛爾蘭企業稅率僅十二.五%,是歐洲最低的國家之一。美國企業稅率達卅五%,川普計畫降至十五%。

川普在競選期間呼籲跨國企業將囤放海外的大量現金匯回國內,以在美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手上擁有大量現金的大型科技公司遭到點名。其中,蘋果握有的現金部位超過兩千億美元,Google則有近八三○億美元。蘋果因過去幾年繳稅太少,去年八月底遭歐盟執委會要求,須向愛爾蘭補繳一三○億歐元(約一三八億美元)的稅款。

但夏拉罕表示,像蘋果和臉書這類跨國企業,已為愛爾蘭和美國創造了雙贏。他指出:「美國跨國企業來到愛爾蘭,對愛爾蘭是好事,對美國跨國企業也是好事,因他們希望前進歐洲市場,希望取得歐洲市場的創新和技能,這會讓他們變得更強大,進而讓美國變得更強大。」

夏拉罕表示,美國跨國企業都希望國際化,若他們想在歐洲進行國際化,愛爾蘭會是最佳地點。

愛爾蘭的外國直接投資(FDIs)占GDP比名列全球前茅,該國成功吸引外國企業進駐,無疑將成為愛爾蘭總理肯尼三月中旬會晤川普時,兩人之間最主要的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