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 中國評估衝擊

2017/02/12 06:00

中國政府部門傳出正在調查,美中貿易戰對企業的可能衝擊。中國已有多項鋼鐵產品被美國重課反傾銷稅及反補貼稅。(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正在應對美中貿易戰的可能,評估一旦美國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課徵懲罰性關稅的衝擊;中國政府多個部門本月要求對美出口較大的企業,評估中企所能夠負擔美國關稅的最高程度、中國若被列「匯率操縱國」的影響。

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部門正在調查的對象,包括對美國進出口和跨境收付較大的中企及在中國經營的美國企業。前中國商務部國貿與經濟合作研究院長霍建國表示,中國需要對本身情況有通盤了解,例如哪些領域比較脆弱,這樣才能預先準備,對美出口較大的企業調研,「這是合理及能夠理解的準備步驟」。

美國去年最大貿易逆差國是中國,逆差高達三四七○億美元,占貿易逆差總額近一半,排名第二至四的日本、德國、墨西哥,逆差在六三二億至六八九億美元之間,不到中國的五分之一。而中國海關總署公布,今年一月對美國出口成長十七.二%,新數據出爐可能提高美國總統川普動用關稅、匯率等各種政策來削減貿易逆差的可能。

據悉,中國已準備一連串可因應川普若掀起貿易戰的報復選項,包括對高知名度美國企業課稅、啟動對美企的反傾銷或反壟斷調查、調整美國產品採購、對美國進口產品檢驗檢疫等;以中國市場為獲利關鍵的美企,如高通、美光、蘋果、波音等,都可能成為被報復對象。

中國商務部表示,去年美國對中國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案共廿起,年增八十一%,涉案金額達卅七億美元。高盛分析師狄爾頓認為,目前「沒有理由」相信川普會放棄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限制,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正在升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