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駐美代表︰互利共贏 讓台美關係更偉大

2017/01/2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李欣芳/綜合報導〕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就職,駐美代表高碩泰昨在華府表示,美台在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堅實基礎上繼續發展,是互利共贏,可長可久的關係,「絕對沒有棋子、籌碼的問題」,美台會繼續強化雙邊關係,並共同追求亞太地區的穩定繁榮,「一起讓美台關係更偉大」。

圖左為台北駐美代表高碩泰(記者曹郁芬攝)

率團前往華府參加川普就職大典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表示,他和川普交接團隊資深顧問佛訥見面時直接問「台灣會不會被川普出賣?」佛訥明確回答「美台之間有台灣關係法,要如何出賣?何況還有國會這一關,台灣不必過度擔心。」游錫堃認為,川普總統上任後,大家不妨多看他的行為。

游錫堃一行人十九日拜會了傳統基金會、二○四九計畫室和全球台灣研究中心等智庫,有機會和佛訥、小布希時代的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亞太副助卿薛瑞福等深入交談。據悉,游錫堃一行人也於十九日拜會歐巴馬政府的資深官員,趕在歐巴馬政府卸任前,代表台灣人民對其促進美台關係和友誼所做的努力致意。

游錫堃表示,他也問阿米塔吉,「川普就職後,台灣應做哪些努力?」阿米塔吉回答,台灣有很多機會,也有不少挑戰。

嘉義縣長張花冠則說,這次見到的大多是對台灣友好的智庫和議員,川普總統和過去歷屆美國總統比較不一樣,比較友善開放,台灣的契機也在這裡。

她認為,用「出賣」形容川普上任後可能的對台作為不太好,以互利為基礎才是永久的,歷任美國總統做的都是為美國最大利益,也對台灣有利,而中國這幾年悄悄崛起,對很多國家形成威脅,台灣對美國來講不會形成威脅。

游錫堃一行昨天上午到國會山莊出席川普就職大典,下午與華府僑界領袖座談,傍晚則與近四百名大華府地區僑胞在晚宴中熱烈互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