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新南向豐收 去年估賺逾百億

2017/01/02 06:00

國銀在越南設五十五個分支最多,獲利成長也最大,去年上半年獲利大幅增加八倍。圖為越南胡志明市街景。(彭博)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銀行在新南向國家之稅前盈餘,去年(二○一六)上半年達新台幣五十億元,由於下半年景氣轉佳,預估全年獲利將破百億元,創史上最高紀錄。金管會表示,隨著台商紛紛轉進新南向國家,國銀到當地設分支機構,不僅是金融挺企業,同時也能擴大自己獲利。

國銀在新南向十八國之獲利情形

在越分支最多 上半年獲利八倍

首先,從分支機構數量來看,國銀在新南向十八國共設有一八九個分支機構(分行、辦事處),其中,數量最多為越南,共五十五個;不過,仍有七國完全沒有國銀在當地設分支據點,包括印度以外的南亞五國、紐西蘭與汶萊。

其次,從獲利表現來看,去年上半年,國銀對新南向獲利為五十億元,較前年同期大幅成長四成三。由於去年下半年整體景氣提升,帶動國銀獲利,加上玉山銀行緬甸分行也在下半年開業,下半年獲利預期高於上半年,這使得二○一六年全年獲利可望來到一百至一百二十億元之間。

再者,若以個別國家獲利比較,在新南向國家中,以越南成長力道最驚人。國銀在越南二○一五年上半年僅獲利一億元,二○一六年上半年卻一口氣成長至九億元。

至於南亞六國,目前國銀僅在印度設點,而且完全沒有獲利;國銀業者表示,因為印度的據點是代表人辦事處,尚未開始營運。至於尼泊爾、不丹等五國,從來就不是台商布局市場,缺乏投資誘因與商機。

東協布局重心 南亞僅進駐印度

對於國銀布局新南向國家,金管會官員表示,國內銀行在本國已經過度競爭,到海外擴大市場才能提升獲利,同時還可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中國)。在新南向各國中,最有潛力仍是台商眾多的東協,由於本區域經濟成長潛力無窮,是國銀可強力布局的重點市場。

「新南向是目前海外市場最大亮點!」民營國銀主管指出,儘管金管會對國銀海外分行之法遵與防洗錢等要求提高,不過,東協或南亞國家的金融滲透率低,銀行利差大,有助於增加國銀海外獲利,也是這幾年國銀吹起「南向風」之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