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協拚新南向? 東協重鎮僅2人

貿協在東協重鎮的印尼雅加達,卻僅配置兩人,遠低於日本及韓國兩國的外貿協會人力。圖為宏達電手機在雅加達熱賣情形。(路透資料照)

貿協在東協重鎮的印尼雅加達,卻僅配置兩人,遠低於日本及韓國兩國的外貿協會人力。圖為宏達電手機在雅加達熱賣情形。(路透資料照)

2016/12/10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灣國際處境特殊,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最重要的武器應屬不具官方身分,且在全球佈點的外貿協會;但因貿協在中國投入過多資源,在東協重鎮的印尼雅加達,卻僅配置兩人,遠低於日本及韓國兩國的外貿協會人力。集思顧問執行長葉泰民直言,這不能怪貿協,「要看主事者的腦袋有沒有換過來。」

台商不滿 進東協先經中國!

外貿協會是國貿局的外圍組織,且擁有不須向國會報告的「小金庫」,政府向銀行業收取的貿推基金再加上貿協辦展的自有收入,可運用資金在數十億元以上;但即使資源充足,卻未妥善運用,過去八年因馬政府急於與中國「改善關係」,貿協在中國辦事處,一口氣增至十個。

連在中國廣西邊陲的南寧,貿協也有據點,美其名是透過南寧進入中南半島,卻遭台商指為「進東協為何要透過中國」。

若與日、韓兩國的外貿協會比較,投入中國的資源也過多。台灣貿協在全球總計六十個辦事處,其中十個在中國,占比達十六.七%,高於日本貿協(JFTC)的九.二%及韓國貿協(Kotra)的十三.八%。

新南向以內需規模看,印度及東協五國(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最為重要,但貿協在這六國僅八個辦事處。其中印尼人口二.六億,中產消費及基礎建設均優於印度,被各國視為頭號目標;可惜貿協在印尼只有一個據點、編制兩人;遠不及日、韓貿協的十二人及八人。

中設10辦事處 東協6國僅8個

因為資源不足,貿協在東協拓銷工作,只能打打形象、辦路跑,或帶團參展、請當地明星站台;已連辦三屆的「亞洲超級團隊」,創意十足,透過網路投票和趣味競賽,邀東協隊伍前來認識台灣。

不過業界指出,台灣的對外拓銷就像打選戰,這種做法屬於文宣廣告演講場,只能爭取極少數的「游離票」,當地人還是不知道台灣好在哪裡、什麼領域可以合作。新南向要落實且有成果,須靠扎實的「組織戰」,例如透過建立產學合作,或邀請當地產業來台。

主事者不換腦袋 不能怪貿協

國內會展產業龍頭、與貿協有多年合作關係的集思國際顧問執行長葉泰民認為,這不能怪貿協,它是執行政策的外圍組織,怎敢違背國貿局、經濟部或更高層的指令?「貿協很優秀,也很努力做事,但主事者的腦筋不轉過來,沒有明確方向,他們也不敢唱反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