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歐巴馬下令 阻中資強吞愛思強

2016/12/03 06:00

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準備支持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的決議,阻止中國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收購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這將是白宮第三次以國安為由,封殺與中國有關的投資案。

國安為由 白宮3度封殺中資

消息來源指出,歐巴馬計畫在週五阻止上述價值六.七億歐元(約七.一四億美元)的收購案;愛思強發言人Guido Pickert在電話中向彭博表示,「我們正與相關當局密切連繫,還在等待他們的決定」。

週五在法蘭克福早盤,愛思強股價一度下跌五.八%,今年以來該公司股價已下跌十一%,使愛思強市值來到四.○七億歐元;CFIUS於上月建議福建宏芯、愛思強撤銷這項交易,但兩家公司決定直接請求歐巴馬批准這筆交易。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何偉文指出,「中國國有企業要開展在半導體產業的版圖恐怕很困難,這肯定會對中國與美國的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此前,歐巴馬也同樣以國安疑慮為由,在二○一二年三月阻止中國三一重工美國子公司Ralls,收購希臘電網商Terna美國公司俄勒岡州四座風力發電廠;甚至早在一九九○年,前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H.W. Bush)就曾因國安考量,否決過中國航空技術貿易公司對飛機零件製造商MAMCO Manufacturing的收購案。

中資今年宣布或已完成對德國企業的收購金額,已達到創紀錄的一一三億歐元,包括中國美的集團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以及中資財團「義烏和諧明芯」宣布以四億歐元收購歐司朗旗下照明事業朗德萬斯(Ledvance)。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