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2大鋼廠 砸百億美元擴產

2016/10/25 06:00

越南第2大鋼鐵業者蓮花集團,計畫斥資100億美元在越南南部的寧順省建新廠,將利用該省的深水港來進口原物料,並出口鋼材成品。新廠將在明年動工,預計2019年量產。圖為蓮花集團生產的鋼板。(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越南2大鋼鐵業者準備砸下上百億美元擴大產能,希望建立越南國內的製鋼實力,擺脫對中國進口鋼鐵的依賴。

越南第2大鋼鐵業者蓮花集團,計畫斥資100億美元在越南南部的寧順省建新廠,將利用該省的深水港來進口原物料,並出口鋼材成品。新廠將在明年動工,預計2019年量產,到2031年,新廠將使蓮花集團的年產能擴增3倍至160萬噸。

蓮花集團並未透露新廠的詳細規劃,但可能興建一座高爐,這是越南目前仍然缺乏的設備。台塑河靜鋼廠雖然蓋了越南第一座高爐,該廠卻因排放有毒廢水,導致大量魚群死亡,而引發爭議。

越南最大的鋼鐵業者和發集團,計畫斥資27億美元在越南中部廣義省的榕桔經濟區建新廠,台灣義联集團原本打算在該經濟區興建廣聯煉鋼廠,但去年以國際鋼鐵市場不景氣為由,放棄這項投資計畫。

和發集團希望新廠能在2020年量產,年產能達400萬噸,將使該集團的總產能提升1.3倍。

和發集團也斥資1.7億美元在鄰近的興安省興建一座鋼板廠,預計2018年開始量產,年產能達40萬噸,將供應河內地區各種建案所需的鋼材。

由於越南每年經濟成長率逼近7%,對鋼鐵的需求逐年上升,進口滿足該國近60%的國內需求。去年越南鋼鐵進口成長33%至1570萬噸,其中61%來自中國。

在中國鋼鐵產能過剩的帶動下,大量廉價鋼材湧入越南,已引發越南對某些進口鋼材課徵保護性關稅。加上越南與中國在南海主權上起糾紛,越南政府因此希望降低對中國鋼鐵的依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