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岸污染衝擊生計 台塑越南河靜鋼廠又遭抗議

2016/10/02 20:56

台塑越南河靜鋼廠違法排放廢水,導致越南中部4省海岸汙染,大量魚類等海產死亡事件,越南民眾的抗議再起。2日上午台塑河靜鋼廠大門口就聚集了3千名民眾示威遊行。(圖取自網站)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台塑越南河靜鋼廠違法排放廢水,導致越南中部4省海岸汙染,大量魚類等海產死亡事件,越南民眾的抗議再起。2日上午台塑河靜鋼廠大門口就聚集了3千名民眾示威遊行,河靜省調派大批軍警關閉廠區並維持現場秩序,抗議民眾已在中午離開,目前並未傳出警民衝突與鋼廠損失。

 

台塑越南河靜鋼廠今年4月因違法排放廢水,導致越南中部4省海岸汙染,大量魚類等海產死亡,最後認賠5億美元,但此一事件並未因此落幕。越南中部逾200名漁民9月26日向河靜省奇英法院提出200多件訴訟,指控台塑河靜鋼廠汙染,嚴重衝擊漁民生計,並要求賠償。奇英法院已決定受理。

 

越南總理阮春福9月29日緊急公布5億美元賠償的分配方式。根據越南政府發布的命令,今年4至9月受廢水影響的河靜省、廣平省、廣治省和承天順化省7類職工和商家將獲得賠償,包括捕撈海鮮的船家、圍網養殖業者、製鹽業者等,賠償金額依受損程度而定。

 

例如:無法出海捕魚的非動力船船東和漁工,每人每月將分別獲得583萬越南盾(261美元)和369萬越南盾(166美元)賠償。每公頃鹽田每月將獲得3937萬越南盾(1780美元),每名鹽工每月將獲得291萬越南盾(130.5美元)賠償。

 

儘管越南政府公布賠償方案,來自廣平省、義安省和河靜省的3千名民眾,2日上午聚集在台塑河靜鋼廠大門口事威抗議,示威者高舉與大喊「台塑滾開」、「我們選擇魚類」和「請還我們乾淨海洋」等布條與口號,有些人還用黑色噴漆在鋼廠門口和外牆寫上類似字樣,部分激動的示威者甚至爬上外牆大聲喊叫,場面相當混亂。

 

河靜省調派大批軍警到場維持秩序,驅散抗議民眾,截至中午,抗議民眾已經離開,並未傳出警民衝突,鋼廠員工和家屬平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