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沙盒之外

2016/10/24 06:00

■歐陽書劍

豎立籬笆,就是阻隔。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雖提供金融科技企業創新的空間,但阻隔了風險,也限縮了自由。金融監理機關在面對不可控的趨勢時,意圖創造一個「似無限制、卻有範圍的創新空間」,將越牆而生的枝幹,修剪進門戶之內,也算是金融與科技間的合理妥協,至於成功與否,除了技術外,仍在觀念的突破與主管機關的格局。

英國金融行為監理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提出監理沙盒概念,希望為金融科技公司創造一個安全的空間,可自由測試創新的金融商品、服務、商業模式及交割支付機制等,先不必受到一般金融規範的限制,也就是提供一個試驗的場域,即使失敗也不會危及金融體系的穩定。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採用類似定義,容許金融科技業者在一定的規模內自由創新。

科技創新原沒有邊際,鼓勵創新也是天經地義,但金融業是受高度監理的行業,二○○八年金融海嘯的破壞力也餘威猶存,創新與傳統規範的可能衝突,成為發展金融科技的疑慮,個人隱私保密、風險規避、消費者保護及金融穩定等,都受到進一步檢視,可以阻絕風險的監理沙盒,因此成為結合科技與金融的選擇,也是促進金融創新的一種手段。

沙盒隔絕大環境的干擾,在沙盒內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進行高風險的操作,但在沙盒之外,又是另一番風景,又需另一番爭鬥。就像實驗室中有許多新奇的發明,後來卻消失無蹤,金融監理沙盒的目的除了鼓勵創新,更重要的是創新要能落實成為新產品。從監理沙盒成功跨越到下一階段的關鍵,在於監理人員、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能夠緊密合作,各自扮演應有的角色。

監理沙盒只是過程,而非目的,主管機關並非提供空間就可袖手旁觀。二○一五年三月英國政府首席科技顧問沃爾波特(Mark Walport)提出一份有關金融科技(FinTech)願景的報告,建議透過金融科技的發展,解決現有金融的缺陷與不足,譬如:提高金融普及性、及發展監理科技(RegTech)使監理更有效率等,並把監理沙盒的概念放在金融監理科技的單元內。

英國監理沙盒的理念很清楚,政府應該鼓勵與協助金融科技發展,盡可能指出方向,並由業者與專家擔負新創商業模式的主要角色,而監理部門則要將風險盡量呈現;政府並非創造一個沙盒就可袖手,更重要的是隨時提供金融法規與經營的建議,並監控金融體系的安全,協助將成功的創新商品化,推廣至沙盒之外,提高金融效率及消費者的利益,同時提出金融業面臨的挑戰,與產學界一起解決。

因此,對金管會而言,因應金融科技的發展而創造的監理沙盒,不是監理的退縮,而是轉型。沙盒之內創造出的新金融產品及商業模式,不一定能成功演化,但監理沙盒的創造,是金融科技發展的契機,也是放寬金融管制的一步。只是在與業者合作過程中,主管機關永遠不能忘記監理的責任,要有維持金融穩定的能力,RegTech至少必須與FinTech同步而行。

金流移動迅速,打破金融法規後的創新,並無國界,金融科技的創新與應用,需要更多的空間,以及更緊密的國際合作;主管機關尤應了解,若未能在先期建立跨國合作機制、集合國際人才、拉近國與國間法令的歧異,則不僅金融創新結果難以推廣,事實上也難以發展。

監理沙盒只是金融開放的一小步,沙盒之外,還會有更多野生的金融科技樹苗,奮力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