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理200萬交保 遠銀:全力配合調查

2016/09/25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日前再度大動作調查樂陞案,遠東商銀三名行員遭約談,其中一人以二百萬元交保。遠銀強調,該行因承作樂陞「可轉債資產交換」業務遭調查,將全力配合相關單位調查,希望此事件儘速澄清落幕。

樂陞案林姓協理200萬交保,遠銀:僅承作「可轉債資產交換業務」無不法(記者李靚慧攝)

遠銀強調,約談後以二百萬元交保的林姓協理,並非遠銀的財務主管,而是負責可轉換公司債資產交換業務的主管,至於為何需要二百萬元交保,該行律師還在了解中。

可轉換公司債本質是公司債,但在設定的價格有權利轉換成股票。銀行業者指出,絕大多數的可轉債投資人,都不願持有可轉債至到期,而是把可轉債賣給專門做拆解的銀行,銀行就將可轉債拆解成「選擇權」及「公司債」兩部分,分別賣給選擇權及公司債的投資人,此業務就是「可轉債資產交換」。

以樂陞可轉債為例,選擇權價格會依現股漲跌而有高低,若現股大漲,選擇權也大漲,購買選擇權的投資人「以小博大」,即使不用轉換成現股,只要能預知股價走勢,也可獲取鉅額獲利。

據了解,遠銀之所以遭調查,是因檢調懷疑樂陞選擇權的投資人可能是樂陞的關係人,因為樂陞的關係人不能購買樂陞的選擇權,檢調懷疑銀行是否事前與樂陞有所約定,幫忙安排投資者。

遠銀發言人林建忠昨強調,該行自二○○二年起獲准經營「可轉債資產交換業務」,目前市占率逾三成,承作的可轉債標的不只樂陞,且所有投資者都需事先簽署「非關係人聲明」,目前該行營運正常,將全力配合調查。他並強調,遠銀並非樂陞可轉債承銷商,與樂陞因收購案破局而衍生的糾紛毫無關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