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測業保守 承租設備成普遍現象

2016/09/01 06:00

測試設備大廠愛德萬董事長吳慶桓。(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封測業設備龍頭廠愛德萬測試公司董事長吳慶桓昨指出,今年上半年封測業很不錯,預期下半年也不會差,全年樂觀成長可期,不過,封測業較謹慎投資,為了避免景氣波動與降低折舊費用,封測廠採承租設備有增加現象。

吳慶桓表示,半導體業持續成長中,產業整併雖使公司家數減少,總產值卻還是上升的,目前看物聯網帶動的商機是隱性的,不容易察覺,也許一般使用者不會換手機,顯性需求趨緩,但軟體驅動應用程式卻對高速傳輸的後端網路伺服器等需求擴增,零組件也走向輕薄短小、省電等功能需求,相對而言,高階封測訂單也會跟著增加。

吳慶桓認為,半導體或封測產業上半年景氣都不錯,封測設備業上半年也是好的,下半年雖可能會較持平,但預期全年仍是不錯的一年,產業界經過多次景氣循環,已學到迅速應變,景氣好的時候搶著增加機台,發現市場庫存變高,採購設備馬上縮手,近年來,有些封測廠客戶為避免景氣波動太大與降低折舊費用,採承租設備有增加現象,每月提列租金支出比每年分攤折舊費用來得降低成本。

對於日月光(2311)與矽品(2325)將攜手成立控股公司,吳慶桓認為,客戶端永遠需要兩個供應商互相競爭,對手也永遠不會關在家裡,需要放眼全世界市場,日矽也是如此,外傳南通富士通有意併購艾克爾,目前雖沒有下文,仍可見封測產業會持續整合中。日月光與矽品公司文化不同,日月光重市場佔有率,矽品重視獲利,過去競爭習慣打群架,自家殺價競爭,獲利變低,現在兩大廠朝整合邁進,對台灣是好事,數一數二大廠對外競爭也會拿世界第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