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宸鴻Q2EPS虧損7.28元 Q3拚損平

2016/07/29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觸控面板廠TPK-KY宸鴻(3673)第二季受到傳統淡季及大客戶於新產品推出前庫存調整影響,營收規模驟降,加上穿戴式裝置新品規格提升,試產良率不佳,造成第二季意外大虧,每股稅後虧損7.28元,第三季營收以成長5成為目標,營業利益率可望回到2%水準,力拚損平。

總經理鍾依華對此結果表示出乎意料,他指出,隨穿戴式裝置新品良率已經回到正常水準,第三季手機、平板、NB 2 in 1及車用觸控等新品陸續出貨下,營收將有明顯回升,獲利也將大幅改善,尤其在車用觸控上,布局將陸續開花結果。鍾依華說,2016年是TPK車用觸控量產的啟蒙期,未來三年車用觸控將有爆發性成長。

TPK財務長劉詩亮則預估,今年營收走勢與去年相當,營收上、下半年比為4:6,第三季目標營收比第二季成長5成,營業利益率也有機會回到2%水準,法人以此預估,TPK第三季營收可望回升至290億元水準。

TPK第二季合併營收為170.8億元,年減28%、季減19.6%,因為營收規模驟降,產能利用率低迷,首度出現毛損情況,代表本業的營業虧損更高達27.43億元,稅後虧損24.99億元,每股稅後虧損7.28元,再度轉盈為虧。

第二季財報不如預期,鍾依華表示,主要是產品組合不佳,產能利用率沒達到目標,其中,最大客戶的所有產品線都是虧損,反而排名第2到第5的客戶產品仍有獲利;此外,最大客戶的穿戴式裝置新品因產品規格改變,對良率造成影響,產生嚴重材料耗損,更是造成第二季大虧的主因。

劉詩亮補充,第二季的虧損幾乎有7成來自於大客戶(指蘋果),目前這一大客戶佔TPK營收比重已經降至37%,是歷年來新低,也因為大客戶因應新品推出前出清庫存動作積極,TPK即使去年已將閒置產能提列減損,設備也調整到最適狀況,甚至員工人數精簡至3萬人以下,但調整速度難以趕上客戶變化速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