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提前換OLED 宸鴻業成受惠多

2016/02/19 06:00

F-TPK宸鴻暗示,蘋果iPhone手機將提前採用OLED面板,F-TPK將受惠。(歐新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觸控面板廠F-TPK(3673)於昨日法說會上暗示蘋果iPhone手機採用OLED面板時間點可能會早於先前市場猜測的2018年,屆時蘋果可能會採取外掛式觸控搭配OLED面板,這對F-TPK宸鴻來說將是新的契機,同樣地,F-GIS業成(6456)也能受惠。

不過,F-TPK此說法也引發現場外資法人質疑,目前市面上以三星為首的OLED手機,三星採用的是on-cell模式,蘋果為何要走回頭路採用外掛式觸控?還是說蘋果如果採用外掛式觸控也是暫時,最終在技術克服後,還是會採用on-cell模式。

F-TPK總經理鍾依華表示,他猜測應該是大客戶不想重蹈覆轍。他說iPhone於2013年採用in-cell觸控,花費很多精力在解決電訊問題,所以認為還是從外掛式開始,至於之後會不會改回on-cell,無法預測,最後還是要看客戶對規格的選取。目前與客戶的開發中,有些採玻璃觸控、有些採薄膜觸控,端看客戶選擇。

WitsView研究部主管邱宇彬則認為,目前市場上對於蘋果iPhone何時採用AMOLED面板以及會採用on-cell還是外掛式觸控,甚至是採用玻璃外掛式觸控或薄膜外掛式觸控,尚未有定論,只是從蘋果的相關供應商如JDI(日本顯示器)對AMOLED產能的佈建來看,2018年最有機會;但是如果蘋果希望提前在2017年就發表採OLED面板的iPhone,採用三星的OLED面板並以on-cell的方式應該最為可行,只是一旦採用此種方式,F-TPK與F-GIS就未必能受惠;除非蘋果排除三星,仍仰賴JDI與LGD面板供應商,並且真的決定採用外掛式玻璃觸控,F-TPK才有機會受惠,無論如何,現在都有點言之過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