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台南市競爭力與賴清德滿意度

2016/07/26 06:00

遠見雜誌6月份刊載了「2016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台南市長賴清德再度獲得最佳的5顆星。(本報資料照)

遠見雜誌6月份刊載了「2016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台南市長賴清德再度獲得最佳的5顆星,施政分數全國最高,才隔1個月,同一份雜誌7月份公布「2016年全國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台南市的競爭力卻居6都之末。驚訝聲雖眾,但這樣的結果早經命定,且正等待中央政府調整政策方向。

縣市長滿意度與縣市競爭力的落差,不僅存在於台南市,而是普遍現象,2016年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分居6都競爭力的前3名,但滿意度排名剛好從後倒數。根據遠見雜誌的調查方式,滿意度來自民眾的感受,呈現主觀的想法;競爭力則是彙整各項指標數據加權後的結果,表現客觀的狀態。滿意度與競爭力的關係,本就沒有一定的模式。

競爭力指標的目的若在衡量城市爭人才、爭資金與爭企業設廠的能力,一般評比的主要指標不出5大類,包括基礎建設、人力資源、經濟動能、生活品質及行政治理效能,再劃分細項,依重要性加權合計分數、排列出順序。先不探究歸類分項及取材之合理性,有關經濟、教育或生活品質等得分高低,和縣市條件息息相關,都會化程度愈高通常愈占優勢,其中又有不少項目不易變動,得分高低和短期施政關係較淺。

國際間國家競爭力的調查也是一樣,葡萄牙可能1次選舉後出現1位受歡迎的優秀領導人,但不會1、2年後就超越美國的競爭力;同一種調查方式,各國各年間的排名雖有起伏,但整體排名不會在幾年內突然大逆轉。而且,富裕先進的國家通常在競爭力調查中較占優勢,以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全球競爭力排名可以發現,前10名中,除了日本、新加坡及香港,其餘均是歐美較高所得國家。

在歐盟28國中,有5國位居世界經濟論壇競爭力排名的前10名,而這5國均是歐盟預算的淨貢獻國,包括德國、荷蘭、芬蘭、瑞典及英國。事實上,歐盟2014年共有10國為預算淨貢獻國,所獲補助少於協助預算的付出,這些國家的競爭力排名幾乎全都相對較前。在富裕群體中的富裕國家,依然具有一般調查所用指標的競爭優勢。

競爭力反映的似乎是當下的條件,但受客觀環境影響,且是總結了過去發展的結果。歐盟預算支出有很大部分是在補助農業及鄉村區,對於競爭力較差的地區,給予更多補助,目的在平衡區域發展及促進永續成長;回頭看台灣,多少也呈現這樣的需求。競爭力調查結果,顯示6都之中,台南市競爭環境處於劣勢;而市民對市長滿意度偏高,則是對賴清德個人操持市政的肯定。兩者一起看,政策方向呼之欲出。

眼睛總是會看往會令人眼睛一亮的地方。台灣已是1日生活圈,各地都有競爭特色,但也有競爭力的改善空間,中央政府應衡量縣市的不足,濟貧扶弱,增加資源用在最需要、且最能有效利用的地方,一方面平衡縣市軟硬體建設的差距,同時也表現出對民意的尊重;何況有些開發不足或未經規劃的地方,往往也是成長動力加速的關鍵。

競爭力調查未必能表現出競爭力的強弱,即使競爭力排名在前的國家,後來的發展也未必更為突出;而滿意度雖然主觀,卻反映了民眾的真實感受。當兩種不同的調查結果呈現在眼前,既彰顯了矛盾,更考驗中央政府的解讀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