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台灣金融業的體感溫度

2016/01/25 06:00

◎歐陽書劍

金管會宣稱金融產業獲利創歷史新高,但金融保險類股股價指數卻已從去年五月初超過一二○○點,下滑至上週八四○點附近,近日跌幅加劇,且創三年新低;投資人對金融產業的實際感覺,就像這幾天寒流來襲一樣,經由股價表現的體感溫度持續創下低點,對金融產業的信心等著新政府重建。

國民黨過去八年執政的最大問題,就是不敢面對問題。侈言以數字治國,但卻經常扭曲數字的意涵,拿不同數據或尋找藉口搪塞大眾。金融股價不振,金管會當然會有話說。即將卸任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就曾指出是因國際曝光度不足及國內競爭太過激烈的關係,問題是這兩種原因並未變動,且理應有所改善,為何股價是在近日跌幅加速?

經濟不佳,股市因而不振,並不令人意外,去年出口衰退超過十%,台灣經濟陷於困境,金融業不可能獨強,何況銀行業對中國之大額曝險,也已隨著中國經濟走弱進退兩難,但還有一原因,就是人民幣「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TRF)爭議再起,銀行總承作金額及損失金額並未明確公開,投資人對銀行的未來獲利及主管機關的監理能力高度不信任。

人民幣TRF是具有選擇權性質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一般銀行客戶扮演的角色是可以收取一定權利金的TRF賣方,若契約到期人民幣均升值,則客戶獲利了結;但若人民幣相對美元貶值,具有選擇權性質的人民幣衍生性金融商品TRF價值也將波動,且隨著人民幣貶值,損失將大幅擴大。

TRF就像魔鬼的誘惑,因為立即有權利金的收入,短期一定獲利,但天下的午餐都沒辦法白吃,未來的風險跟隨著眼前的利益而來,權利金就是風險的交換,當銀行的客戶獲得權利金後,就承接了後續人民幣貶值的風險,而且理論上來說,損失沒有上限。

人民幣從二○一四年初後不再一路升值,TRF爭議也從那時爆開,曾銘宗當時曾宣稱要以修法、金檢及重懲解決問題,但二年來,金管會雖多次修訂規範、金檢銀行,但問題依舊未曾解決。

金管會先是在二○一四年重申銀行辦理衍生性商品業務的注意事項,又於二○一五年六月二日發布「銀行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管理辦法」,希望落實銀行客戶保障,但只過幾個月,在外界批評聲中,又邀銀行座談祭出多項措施,依然無效,近幾個月再因人民幣加速走貶,TRF問題加劇,而決定再修訂去年才訂定的辦法。

金融商品推陳出新,金管會對同一種商品的管理,卻歷經二年無法搞定,監理能力有待改善。最近二年來,所開放的金融業務是否能有效監理,顯然還有待時間驗證。

衍生性商品是高槓桿的金融商品,風險較高,但銀行對TRF可收取的利潤也高,而成為銀行推銷的主力商品,客戶在獲利時自然高興落袋,但發生損失也心生不滿,爭議就由此而起,具專業能力的銀行,應有能力選擇適當的客戶,也應該只和適當的客戶進行高風險的交易。

走進賭場,要願賭服輸,但是若只是想要理財,卻連老本都賠光,當然會有怨氣。金管會先前就曾針對TRF金檢銀行,也發現銀行缺失,並處以停業及罰款,因此,對部分有爭議的案件,應在走入司法之前,就已要求銀行協調解決。

從結構債至TRF爭議可以發現,只要有利可圖,總有不肖業者會前仆後繼;加速開放銀行業務,但同時修法嚴懲,才能獲得業者支持,並減少爭議,重建大眾對銀行經營的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