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月再亮黃藍燈 景氣回溫有變數

2016/06/28 06:00

過去一年景氣燈號變化

英脫歐黑天鵝攪局待觀察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五月份景氣燈號再亮黃藍燈,這是今年四月份脫離連十顆藍燈後,亮起的第二顆黃藍燈,且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增加三分、達二十分,創十五個月新高,同時、領先指標也同步上揚。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這顯示國內景氣出現回溫跡象,但力道及層面仍有待觀察。

吳明蕙坦言,全球經濟仍處於「慢速拖行」情況,現在又出現英國脫歐新變數,即使股匯市昨已逐漸穩定,但英國脫歐才剛開始,後續與歐盟談判是否順利,不僅對英國經濟造成影響,也會衝擊全球經濟。

綜合判斷分數創15月新高

根據國發會景氣燈號來看,五月份在九項構成項目中,有三項變燈,分別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從綠燈轉呈黃紅燈,工業生產指數與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藍燈轉為紅黃燈,整體綜合判斷分數因此增加三分,從黃藍燈下緣的十七分上升到二十分,是一年多來難得的好表現。

「機械及電機」登黃紅燈

吳明蕙指出,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這項指標一直以來表現都不錯,此次從綠燈轉黃紅燈,更是前年二月以來的首次,主要是受惠於半導體設備與電子零組件進口成長,尤其半導體設備進口值五月增幅達七十八.二%,是過去一年來最高,也是帶動我民間投資成長主要動能;另電子零組件五月增幅十三.五%,出現兩位數成長,也反映終端消費情況好轉。

但九大指標中,仍有海關出口值與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兩項指標落在象徵景氣低迷的藍燈,進入穩定綠燈者,僅貨幣總計數M1B、製造業營業氣候點,其餘仍在黃藍燈,顯示景氣回溫尚未全面,且領先與同時指標回升幅度還很小,強度仍不夠。

吳明蕙認為,雖然景氣有回溫跡象,但還很難說已經觸底反彈,尤其在英國脫歐這隻黑天鵝攪局下,後市還要再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