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月續疲 製造業景氣連九藍

2016/01/29 06:00

台經院︰今年亮黃藍燈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年製造業景氣仍難擺脫低迷。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去年十二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九個月出現代表衰退的「藍燈」;由於全球經濟成長力道不足,加上國際油價下跌,預估今年製造業燈號為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表示,去年十二月製造業景氣持續疲弱,相關數據衰退趨勢未改善,且減幅較上月擴大,導致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九.三三分降至九.○一分,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各產業中,去年十二月出現「藍燈」的比重高達七十七.六%,「黃藍燈」占十九.八%。

油價崩跌 帶給出口不確定性

台經院並表示,預期今年GDP成長將優於去年,但受限全球經濟成長力道不強,加上年初以來國際油價大跌,供需失衡現象尚未改善,為後續出口帶來不確定性的風險,因此預估今年製造業燈號將呈現「黃藍燈」。

其中,電子電機業方面,台經院指出,雖然今年美國CES展發表多項穿戴式裝置與物聯網應用等產品,加上半導體庫存調整完畢,有利電子業成長動能,但在全球行動裝置出貨量成長趨緩,以及兩岸產業競爭有增無減的情況下,整體電子電機業將持續低迷不變。

民生工業方面,紡織業雖可望受惠歐美兩大市場景氣回溫及奧運商機,有助帶動環保、機能性紡織品等產品外銷;但考量中國紡織品內需趨緩,加上亞洲新興國家競爭,不利一般紡紗及織布產品接單表現,預料紡織業及整體民生工業將持續走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