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製造業產值 IEK上修至17.94兆

2016/01/27 06:00

IEK將2016年台灣製造業產值,從原本預估的17.75兆元,上修至17.94兆元。(路透)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發布國內製造業最新動向,將2016年台灣製造業產值,從原本預估的17.75兆元,上修至17.94兆元,較去年的17.77兆元微幅成長0.96%;IEK表示,去年低基期與原物料利空因素舒緩,使得今年製造業產值止跌微升。

台灣製造業去年表現一片慘綠,包括金屬機電、資訊電子、化學工業等,都呈現負成長。根據IEK調查,去年我國製造業產值為17.77兆元,較前年整整衰退了7.37%;若換算成金額,足足減少1兆多元,也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

展望今年,IEK經理陳志強指出,目前全球景氣正籠罩在「景氣霧霾」之中,但隨著今年原物料價格利空舒緩,加上去年比較基期低,預估從第二季開始,製造業將擺脫衰退,重新回到正成長。

景氣成長力道不強

IEK主任蘇孟宗直言,儘管今年製造業產值擺脫衰退,但年增率僅0.96%,從金額來看,尚未超過2011年水準,顯示「製造業景氣雖回歸成長軌道,但力道並沒有很強」,因此,未來仍需審慎看待。

IEK表示,未來影響台灣製造業成長前景的5大變數為:美國升息是否引發國際貨幣競貶、中國經濟與金融情勢是否持穩、中東地緣政治是否造成油價巨幅波動、國內投資環境改善與否,以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是否有所斬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