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西安驚天一爆 記憶體漲勢添柴火

2016/06/27 06:00

威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受惠智慧型手機的記憶體容量擴增,加上中國西安市南一變電站突發爆炸事件,導致市場出現記憶體供不應求的預期緊張心理,原本吃緊的NAND快閃記憶體(Flash)喊漲聲群起,供給過剩的DRAM預期也將改善。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6月18日凌晨中國西安市南一變電站爆炸,致使三星西安廠出現短暫停電,三星西安廠月產能規模約10萬片,全數為先進的3D-NAND Flash,主要應用固態硬碟,這次停電估對三星NAND Flash受損晶圓片數約1萬片以內,此缺口雖透過增加投片及縮短部分製程可以彌補,但恐將加深市場對第3季NAND Flash供不應求的預期心理,將帶動價格持續走揚。

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最新報價顯示,第3季NAND Flash供貨吃緊的態勢越發明顯,TLC(三層式儲存)的NAND Flash晶圓與現貨卡片價格已連續3個月走揚,近1個月漲幅開始增加。

第4季市況將看蘋果新一代iPhone與其他品牌智慧型手機新品上市後的銷售力道而定。

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認為,蘋果iPhone 7新增加256G的NAND快閃記憶體容量,容量倍增,供貨廠商以東芝與三星為主,加上新帝共3家,蘋果備貨動作已帶動需求增加。

此外SSD(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價差拉近,使得SSD熱賣且主流容量從128M變256M,預估7、8月NAND快閃記憶體將會出現缺貨、價格上漲的走勢。

至於DRAM供需,三星已決定減緩資本支出,供給增加有限,行動記憶體容量也擴增,DRAM的需求看增,市況應可在第2季落底,終結近2年半的DRAM空頭市場,預期9月間整體市況趨向樂觀。

中國西安市南一變電站突發爆炸事件,對記憶體群組反是利多,模組廠股價包括創見(2451)、威剛(3260)、品安(8088)與宇瞻(8271)上週股價頻走揚或具支撐;DRAM股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華亞科(3474)股價也回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