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股后出嫁 半導體設備廠身價跟著漲

2016/06/20 06:00

漢微科。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股股后漢微科(3658)將以台幣千億元賣給荷商艾司摩爾(ASML),預計年底前完成出售作業並下櫃,此消息震撼市場;業界預期半導體大廠將加速往先進製程推進,有助台灣設備相關族群接單增多,身價也看好。

受到國際大廠ASML青睞,漢微科將以每股1410元的好價格被收購,激勵上週四宣布消息當天股價即應聲跳空漲停到1330元,第2個交易日以平盤作收;法人認為,ASML收購漢微科屬情投意合,雙方在設備市占率反托拉斯疑慮低,應該可順利完成收購,不過,股價已接近收購價,價差有限,後續上漲幅度有限。

未來漢微科將成為ASML百分百子公司,隸屬ASML旗下,將扮演側重研發的角色,不過,漢微科強調,公司體制維持不變,也不會裁員,350名員工將全數留任。

漢微科表示,對半導體製造商而言,10奈米以下及3D立體結構的製程技術良率控制越加困難,兩家公司合併,透過雙方技術互補,有助提供給客戶更完整的製程控制解決方案。

業界則預期半導體大廠將加速往先進製程推進,有助台灣設備相關族群接單機會增多,身價也看好,例如ASML合作往來的設備代工廠帆宣(6196);台積電供應鏈的設備族群弘塑(3131)、辛耘(3583)、家登(3680)等,也要跟著加速前進,才有助接單增多;不過,漢微科因擁有電子束檢測設備的技術能力,市占率高達8成以上,能與ASML互補才有被高價收購的機會,其他設備廠要跟進被收購,將看每家公司本事而定。

就產業景氣而言,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公布最新Book-to-Bill訂單出貨報告顯示,5月份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平均訂單金額為17.5億美元,B/B值 (Book-to-Bill Ratio,訂單出貨比)為1.09,半導體設備廠商在接獲訂單和出貨皆較上月及去年同期成長,5月接獲訂單預估金額為17.5億美元,月增加9.6%、年成長13.1%。

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今年以來,每月B/B值皆超過1,半導體設備出貨與訂單狀況持續進步,顯示今年下半年半導體產業支出預期將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