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太陽能廠 8月起陽光普照

2016/06/20 06:00

昱晶。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雖然研調機構看衰太陽能股6月營收,不過,包括國碩(2406)、碩禾(3691)、茂迪(6244)、昱晶(3514)、新日光(3576)股東會後高層均一致表示「看好8月市況」,近來太陽能股股價持續增溫,碩禾更從股價最低450元回升,最高來到481元。

茂迪、昱晶、新日光均指出,中國官方日前公布2016年度的裝置目標為18.1GW後,「市況馬上熱起來」,預期7月是今年谷底、8月需求就會回溫,第4季可寫下另一個高峰,下半年營運表現可望比上半年好。

昱晶總經理潘文輝認為,加上推廣光伏扶貧等政策在內,中國總裝置量突破20GW是合理的,下半年並不悲觀,他強調在18.1GW的目標當中,有高達5.5GW屬於「領跑者計畫(藉由更佳的轉換率來拉高水準)」,而根據計畫所規定的單、多晶轉換效率,都高於現階段的產業水準,也反映中國訂出的標準已領先全球太陽能產業發展。

至於海外設廠部分,潘文輝說,泰國廠產能約350MW,今年底可拉高到750MW,屆時加上台灣廠的1.5GW,合計產能將達2.25GW;他也認為,泰國廠多晶電池售價比台灣高出15-20%,都是很賺錢的,至於單晶PERC電池轉換效率高、價格高,也都有賺錢,雖然多晶電池第2季要獲利有點難,但整體來看,海外太陽能電池廠、還有矽晶圓廠昱成今年都會賺錢,昱晶獲利非難事。

新日光執行長洪傳獻則表示,今年第2季是谷底,第3季起隨著新產能陸續開出,加上出售100-150MW的太陽能電廠系統案,將大幅挹注下半年營運成長動能;至於海外設廠部分,馬來西亞廠第3季將擴充至340MW,越南模組廠目前有400MW產能,但可掌握1GW的銷售量,中國吳江電池產線仍在進行遷移至南昌廠的工作,產能目標為400MW。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