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稅衝擊 去年地上權案銷售腰斬

2016/06/27 06:00

近5年全國地上權案標脫金額年年衰退,去年交易金額更是直接腰斬。圖為最貴地上權的「世貿二館案」。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景氣走疲,加上政策與稅制改變;根據商仲業者統計,近5年全國地上權案標脫金額年年衰退,且去年交易金額更直接腰斬。

戴德梁行統計近5年地上權案標脫總金額,2012~2014年的地上權標脫金額至少有350億元,但去年腰斬到僅189億元,若非第3季有台肥C3地上權案標脫150億元撐場,全年地上權交易金額將跌破百億元,甚至連50億元的門檻都無法跨過。

商仲業者表示,2014年7月1日,北市大幅調高「建物構造標準單價」平均達1.6倍,又碰上財政部通過「囤房稅」,北市則選擇最高稅率3.6%,除對所有權房屋造成衝擊外,也等於同步調高地上權案的房屋稅,今年又碰上公告地價大幅調高3成,造成不少已標脫的地上權案地租負擔加重,雙重高額稅負衝擊下,導致業者對於北市地上權案興致缺缺,光北市議會地上權案便流標3次。

為挽救業者投資地上權案的信心,北市府研擬祭出新招標地上權案地租調幅最高6%的天花板限制,不過,該辦法並未溯及既往,因此,已經標脫的地上權案仍承受今年公告地價大幅調整3成的高額地租。

不過,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認為,除地上權地租外,應一併檢討房屋稅及地價稅等高額稅負問題,才能真正吸引業者出手投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