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拆再說 屋主控建商早有預謀

拆除屋子的大鋼牙停在工地。
(記者黃捷攝)

拆除屋子的大鋼牙停在工地。 (記者黃捷攝)

2016/05/30 06:00

〔記者黃捷、游承霖、王定傳、徐義平/綜合報導〕昨天被大鋼牙拆除的林家是列冊低收入戶,夫妻倆還得養育三個孩子,最大六歲,最小才一歲半,唯一棲身的家瞬間沒了,衣服家當還埋在倒塌的家中,林先生抱著小孩淚訴:「我們一家五口該怎麼辦?」

原談定以屋換屋 建商後來反悔

林先生說,五十年前父親買斷河邊北街八十六巷五十二號地上權,傳鴻建設公司(橙鴻建設為其子公司)有意收購該地區土地及建物,整合後再蓋公寓住宅,吳姓專員(昨天現場吳男)三年多前上門洽談購屋事宜,雙方原本談好以相同坪數,舊屋換新屋進行交易,為保障自身權益,雙方還在合約中,要求傳鴻須先找地主取得土地權,雙方再持權狀找第三方信託公證,完成交屋手續。

林先生指出,與傳鴻的合約雖簽好,傳鴻卻未依約定向地主取得土地所有權,反而是由傳鴻的何姓副總另設子公司「橙鴻建設」,再以橙鴻名義購得土地權;林先生認為,原合約是由傳鴻簽署,如今卻變成橙鴻進行,他認為「這樣根本沒有效力,我要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因此要求重新簽約,未料吳男改口堅持,以屋換屋只能取得林家原有坪數的百分之七十。

林先生表示,在橙鴻堅持下,附近屋主大多自認倒楣重簽,但他與另間烤雞店吳姓房東拒簽,橙鴻在未與所有屋主談妥前,開始自行拆除其他建物,害他家不時停水停電或網路斷網,橙鴻還威脅要在工地挖條鴻溝,讓附近積水發臭,他多次撥打市府一九九九投訴,卻因提不出實際財損,沒下文。

林先生更指控,建商小動作頻頻,吳姓房東才在他的屋後裝監視器蒐證,現在建商竟以拆錯作為解釋,他完全不能接受,直呼:「太離譜了!」認為根本就是故意拆屋逼妥協,「我一定要告到底」。

林先生說,社會局雖協助他們安置,但他身上僅有少數現金,證件、存摺、買斷地上權合約書等重要物品全埋屋內,讓他不知怎麼辦?

律師︰屋主可求償或回復原狀

律師林俊峰說,房屋被拆除,若地上權使用期限尚未終止,屋主可依民法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請求拆屋者回復原狀,把房屋蓋回來,或金錢賠償。

如果房屋是林姓一家人所蓋,開大鋼牙拆除者可能觸犯毀損建物罪處,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若能證明建商指使拆這間房屋,同樣觸犯該條。

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當地土地行情,若以該區新案房價五十~五十五萬元推估,每坪土地價格應該在兩百萬元以內。

被拆房子位置圖(取自Google地圖)

被拆房子位置圖(取自Google地圖)

工人聲稱拆錯現場示意圖。(取自Google地圖)

工人聲稱拆錯現場示意圖。(取自Google地圖)

工人用大鋼牙拆除屋子的情形被錄下。
(記者黃捷翻攝)

工人用大鋼牙拆除屋子的情形被錄下。 (記者黃捷翻攝)

新北市三重區河邊北街86巷內的林姓住家,昨上午突遭建商派出怪手拆除,現場拉起封鎖線,防止民眾進入危樓。
(記者黃耀徵攝)

新北市三重區河邊北街86巷內的林姓住家,昨上午突遭建商派出怪手拆除,現場拉起封鎖線,防止民眾進入危樓。 (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