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接受印度媒體專訪暢談臺灣防疫經驗

2020/04/26 18:51

貿協黃志芳董事長接受印度星期日衛報(The Sunday Guardian)特別專訪,暢談臺灣對於防疫的努力,並和國際分享臺灣防疫經驗。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擴散,但臺灣超前部署,正面防疫,成果受到各國矚目。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接受印度媒體印度星期日衛報(The Sunday Guardian)特別專訪,暢談臺灣對於防疫的努力,同時也和國際分享臺灣防疫經驗的作為。

印度星期日衛報(The Sunday Guardian)4月 2 5日專訪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想要瞭解 COVID-19大流行席捲全世界,許多國家在毫無防備下,出現大量感染病例,而臺灣這次防疫的表現卻讓全球矚目的原因。

黃志芳董事長提到臺灣這次能夠防止新冠病毒在臺灣大流行的主要關鍵包括「超前部署」及「醫療等專業的充分溝通與合作」,透過完整的醫療保健系統,我們能夠在醫院之間快速有效地共享資訊,面對流行病不斷變化的風險,為突然湧入的患者做好最好的準備。

今年1月21日在臺灣出現第一例COVID-19患者,3天之內,在蔡總統領導之下政府快速作出反應,實施了禁止口罩出口的禁令,並推行口罩實名制,以確保臺灣人民有充足的口罩使用。首例病例發生於農曆春節假期,因為許多人來往於中國大陸和臺灣之間。因此,臺灣必須在疫情失控之前採取行動,除學校寒假延長了兩個星期外,醫院也設置了體溫檢查、消毒場域。這些都是緊急並超前應變的,證明了臺灣一開始即對新冠狀病毒影響的重視程度。

黃董事長表示,在許多疫情最嚴重的國家,都是由於缺乏準備。臺灣非常願意分享我們的知識和經驗,在1月,臺灣除了向中國提供了協助瞭解該病毒。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臺灣也向國外捐贈了口罩,衛生福利部長會見了歐洲國家的特使,討論遏制方法。我們體認到對抗病毒時需要超越政治分歧,全球一起努力。作為世界公民,無論我們是否是世衛組織的成員,臺灣都願意作出貢獻。

臺灣疾病管制署和其他政府部門的許多現任官員都經歷了SARS危機,這段經歷使我們在潛在流行初露跡象即有所警覺並採取行動。我們的陳建仁副總統先生是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受過專業訓練的流行病學家,在他的指導下,憑藉在SARS期間擔任衛生署署長的經驗,發揮了莫大的效益。

有關印度如何防疫的問題,黃董事長表示,貿協已協助台灣的成功大學醫學院的專家和九千名印度醫生以視訊對談,分享防疫經驗,並且正在協助台灣其它的醫院和印度的醫院進行更多防疫的交流,相信兩國合作,一定可以共同對抗病毒。

印度媒體Sunday Guardian成立於2010年,為一家政治立場獨立的報紙,分別以德里及孟買兩種版本,於每周日出刊。該報創辦人Mobasher Jawed Akbar為印度新聞工作者和政治家,曾經擔任印度對外事務大臣(Minister of State for External Affairs)。目前該報經營者為Kartikeya Sharma,他同時也是印度新聞ITV董事。這篇專訪,該刊於4月26日以半版大幅報導,有效增加臺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

為與各國分享臺灣成功的防疫經驗,外貿協會協助媒合臺灣與印度的醫療業者,辦理線上防疫研討會, 4月2日與14日媒合成大醫院與印度醫護人員進行視訊防疫課程,兩場總共有將近1萬1,000名印度醫護人員參與,同時也帶動印度廠商向臺灣採購檢測試劑及防護衣。4月30日及5月6日將另有2場線上防疫課程,由成大及義大醫院的急診科及感染科醫師與印度醫師進行分享。除印度外,其他國家如緬甸、印尼、孟加拉等也陸續向臺灣請疫防疫經驗,貿協正積極安排中。為能加速與國際分享臺灣的防疫經驗,盡快遠離疫情,黃志芳董事長也積極促成臺灣防疫產業結盟,除醫療服務外,包括口罩、防護衣、體溫監控等醫材業者;快篩、疫苗、藥物等生技業以及數位科技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相關業者以防疫產業生態系對外提供協助,期盼各國儘快脫離疫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