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批台商回台卡五缺 經長澄清:資訊抹黑

2019/05/16 16:27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商回台本週已近3000億,而美國新清單公布也使回台電話爆滿。但仍有包括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指出「五缺改善程度還不夠」、或是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粗糙喊口號、理想」。今指出,「現在所有回來的台商,土地水電都有解決」,他強調由於不正確的資訊抹黑、醜化,企業誤以為有五缺問題,「其實都沒有」,如有遇到問題的廠商歡迎提出,經濟部絕對幫助解決具體需求。

繼2000億清單稅率升到25%後,美國1週內又提出3000億新清單,美中貿易戰局勢白熱化,也使台商大出走,近日台商回台專線諮詢爆滿。行政院政委龔明鑫昨更透露,台廠有望建立「非紅供應鏈」。

但昨也有工商團體嗆聲,指出需先解決五缺問題,包括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指出「台灣五缺改善程度還不夠」、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粗糙喊口號、理想或是期待,就想完成產業架構,是有困難的。」

對五缺問題遭質疑,沈榮津今也表示目前回台近3000億台商,「土地的部分我們都有幫忙解決,水電也都沒有問題」。他強調,有很多不正確資訊抹黑、醜化,造成好像很恐怖、五缺有問題,但其實都沒有。

他也強調,有遇到問題的廠商歡迎提出,如果有具體需求「希望把需求給我、我們來幫助」。

而有立委提到是否有暢通管道讓工商界反映回台的五缺問題,沈榮津也說針對被納入美國3000億清單的廠商「我1家1家打的,幕僚都在旁邊,手機開免提馬上確認問題」。而對電力供應他也每週盤點、以每個月為單位確認沒有問題。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說,其實到目前為止回台近3000億廠商,只有6%有土地需求,到目前為止只有一家還在媒合土地,因其希望靠近供應鏈,其他多是「有找到地去買的」。

此外,產創條例修法後工業地閒置將強制拍賣,也促進不少工業區土地利用,對台商回台有相當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