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豬價飆升 中國4月CPI食品價格大漲6.1%

2019/05/09 15:58

受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中國豬肉價格飆升。(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今日公佈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相關數據,當中4月食品價格年增6.1%,主要受到豬肉價格飆升影響,細部來看,4月豬價年增14.4%、月增1.6%。至於4月CPI年增2.5%,是2018年10月以來最高漲幅,4月生產物價指數(PPI)則是年增0.9%。

《路透》報導,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4月CPI雖然有顯著上升,反映出食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上升所帶來的壓力,但並沒有比出現比較誇張的上漲;4月PPI雖然出現明顯反彈,但受到國內需求可能有所放緩影響,外部因素還是在可控制區間,整體來說,下降機率大於上升機率。

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則指出,從豬肉價格實際走勢看,疫情已越過價格短暫平穩階段,開始有上漲趨勢,不過豬肉消費將進入淡季,豬價回升也比較平穩,認為目前的價格高位運行不會持續。

聯迅證券的李奇霖和張德禮認為,今年中國通貨膨脹風險主要來自豬肉,預測年內豬價會超過歷史高點,今年第4季單月CPI恐年增逾3%,但因為只有豬肉這1個單項,所以整體通膨風險仍然可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