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3月通膨強勁成長 港媒:豬瘟幫的忙!

2019/04/11 12:57

豬肉價格續漲,推升中國3月CPI。(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在貿易戰下放緩,但近期部份指數出現回暖跡象,如3月製造業PMI創8個月來新高、服務業PMI也升至14個月新高,今日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3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漲2.3%,增幅較前月加速。但《南華早報》指出,景氣回溫並非中國通膨成長主因,而是非洲豬瘟導致豬肉價漲、以及近期油價走高所致。

根據數據,因當局大規模撲殺豬隻,豬肉價格年增5.1%,貢獻CPI約0.12個百分點;而新鮮蔬菜價格則因季節因素年增16.2%,導致CPI漲約0.42個百分點。此外,醫療保健、教育、文化、教育等非食品區域也出現漲價現象,國際油價近月則因產油國減產等原因走高,導致中國3月CPI成長2.3%,相較2月的1.5%有大幅增長。

而3月PPI(生產者物價指數)也成長0.4%。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中國出廠價(factory-gate price)是5個月內首次上漲,但幾乎皆因原料、尤其是石油成本上升的關係。製造業工業投入及最終消費品的價格則持平。

Evans-Pritchard預計,未來油價會在幾個月內下滑,拖累PPI下降;但對CPI的衝擊會被持續上漲的豬價抵銷,中國經濟的疲軟也會對廣泛物價形成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