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槓上財政部!美眾議院:限23日前交出川普稅單

2019/04/14 16:57

美國國會要求財政部23日前一定要提供川普的報稅資料。(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並未依循歷任總統的先例,將自己的報稅單公開,自從去年民主黨拿下眾議員多數後,國會一再要求財政部公佈稅單,現在將期限為4月23日,然而白宮對此直接回絕,而財政部則態度消極,恐又掀起1波新的法律戰。

據《路透》報導,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主席尼爾(Richard Neal)13日表示,如果國稅局(IRS)不在23日前將川普過去6年來的個人及事業相關稅單交付國會,將會被視為「拒絕提供國會」,這可能形成法律紛爭。

《彭博》曾報導,調閱稅單可以釐清川普與俄羅斯的金錢往來、商業與政治的利益衝突、慈善事業投注,甚至是否涉及逃漏稅等;而有1項1924年的法律,授權國會向財政部要求提供川普的報稅資料。尼爾早在3日就曾要求財政部10日以前提供,現在尼爾定下了第2個期限。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13日對此表示,願意遵守法律,然而他認為尼爾對交付稅單的期限定得很「恣意」,而設定的期限不應該讓國稅局成為政治鬥爭的武器;努勤並未明確表示,國稅局究竟有無辦法在23日的期限前交出川普的稅單。

努勤早前曾與司法部商談,並表達了對國會侵犯報稅人隱私的擔憂,而尼爾則反擊稱,努勤的說法不能夠成為拒絕國會要求的原因,而財政部等機關的擔憂,更證實了國會要求的必要性,如果財政部未於期限內完成交付稅單,將被視為拒絕國會請求。

相關領域的專家向《路透》表示,如果國會認定政府機關藐視國會,可能將進入司法戰,雖然國會在法律上較佔上風,然而整個法律過程可能將曠日廢時,甚至可能需要數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