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扣除額 財部研擬3大方向

財政部研擬增列長照特別扣除額,暫定每人每年12萬元,且未設「排富條款」,行政院下週將協調此案。(資料照)

財政部研擬增列長照特別扣除額,暫定每人每年12萬元,且未設「排富條款」,行政院下週將協調此案。(資料照)

2019/04/12 06:00

政府長照機構費用

家庭雇用看護費

減除身障扣除額

〔記者巫其倫、李欣芳/台北報導〕財政部研擬修改「所得稅法」,增列長照特別扣除額,暫定每人每年十二萬元,且未設「排富條款」,行政院下週將協調此案。據了解,財政部研擬三大方向,包括:經衛福部、地方政府可提供長期照護機構的長照費用;雇用合法長期照顧服務人員或家庭看護工費用;須減除身心障礙扣除額及保險給付或補助。

根據財政部規定,長照特別扣除額擬定每人每年十二萬元,估計將有三十五萬人受惠,最快下週送交立法院審議,希望今年完成三讀,明年報稅即可適用。

據了解,財政部研擬三大執行方向,包括長期照護機構的長照費用、聘僱合法照顧人員或家庭看護工費用、須減除身障特別扣除額及保險給付或補助部分。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目前幼兒學前扣除額、中央長照補助都有「排富條款」,長照扣除額卻沒有排富,無法理解財政部的邏輯是什麼?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目前還在思考,會再評估。

另外,江永昌認為,有些沒錢請看護、沒錢送到長期照護中心的老人,由於沒有單據、憑證,少了機構證明,這些人也有抵稅權益。蘇建榮也表示,會納入考量。

此外,五月報稅季節即將來臨,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行政院院會時表示,這次包括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及幼兒扣除額等四項扣除額的提高,讓年薪四十.八萬元以下、雙薪家庭年薪八十一.六萬元以下,或四口之家年薪一二三.二萬元以下的國人,不用繳所得稅,將大幅減輕中低所得者以及育兒家庭的負擔,預估將有五四二萬戶受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