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準會降息 經濟學家:要發生這3種情況

2019/04/07 15:16

美國聯準會的政策基本上不是看政治人物臉色,而是看經濟情勢而作決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曾經表示,今年利率都將保持穩定、不升不降,但由於美國最近的經濟數據可以說是「好壞互見」,因此在白宮從總統川普到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都向聯準會呼籲「降息」;不過基於聯準會的獨立性,美國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整理出,只有在3種情況下,聯準會才會考慮降息,大抵上來說都是消費及商業等環境需要出手整頓的時候。

首先是「金融市場發生動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底聯準會第4次升息後所造成的股災,促使聯準會今年急速轉鴿;美銀美林(BofA Securitie)的分析師表示,聯準會會在此情況發生時採取行動以穩定市場,必要時也有可能會降息,不過這樣的情況不足以讓聯準會將利率降至「接近0」,且當市場穩定時,聯準會會轉向升息。

再來是「通膨問題」,如日本央行一樣,聯準會亦設有2%的通膨目標,而美國目前的通膨仍處於穩定狀態;軟體商iCIMS首席經濟學家萊特(Josh Wright)認為,如果美國通膨疲弱,且聯準會將「通膨」定調為與經濟政治有緊密關係時,那麼聯準會確實有可能降息以支持通膨目標。

最後是「經濟衰退」,雖然外界普遍認為,今年美國的經濟表現將不會優於去年,且今年初部份經濟數據不如外界預期,不過5日公佈的3月份就業數據優於預期,代表美國的經濟尚未轉向「衰退」;信評機構穆迪(Moody's)經濟學家Ryan Sweet就表示,當經濟或市場潛力沒有發揮出來時,聯準會方需降息以刺激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