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促Fed降息 恢復量化寬鬆

2019/04/07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力促聯準會調降利率、重新採取量化寬鬆。(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力促聯準會(Fed)調降利率、重新採取量化寬鬆(QE)的資產收購措施,開放貨幣水閘門,以刺激成長、減輕經濟減緩的壓力,讓美國經濟像「火箭」般起飛。川普說法再次引發美國央行Fed獨立性受到威脅的擔憂。

川普五日離開白宮前告訴媒體,「我個人認為Fed應該降息,我認為他們真的在拖慢我們的步伐。現在沒有通貨膨脹」;「就量化緊縮(QT)來說,現在實際上應該採取量化寬鬆」,這就可讓經濟像火箭般迅速起飛。

美國總統這項對Fed提振成長的要求,值美國勞工部公布最新報告顯示就業市場持續擴張的健康跡象,上月非農就業新增人數超過預期、達十九.六萬人,失業率徘徊在三.八%的近四十九年低點,平均時薪年增三.二%。

聯準會獨立性恐遭威脅

分析師認為,川普一再公開抨擊Fed政策,並擬提名兩名政治盟友出任Fed理事,恐讓Fed獨立性遭受攻擊。川普指Fed應「降息+QE」雙管齊下的論點,現階段可能令人困擾,Fed官員表明僅在經濟極低迷時,才適合結合這兩種手段。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經濟學家史旺克表示,川普說法代表對「制度規範」的進一步攻擊。

川普近日表示,他打算提名教父披薩前負責人凱恩(Herman Cain)、保守派經濟評論家摩爾(Stephen Moore)為Fed理事。目前Fed理事空缺達七人。凱恩經營一個政治募資團體,逾半資金用在支持川普連任;摩爾也是川普長期盟友,兩人都批評Fed去年升息行動。

巴克萊集團資深經濟學家蓋本(Michael Gapen)報告指出,川普對摩爾和凱恩的提名,意謂著「Fed政治化的開始」。這兩項提名都需經過美國參議院同意。和川普同為共和黨籍的參議員羅姆尼已表態,希望看到Fed理事提名人「首先是經濟學家,而非政黨人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