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恐因為「他」與中翻臉 不出席美洲開發銀行年會

2019/03/22 11:10

美洲開發銀行上週投票撤換馬杜羅支持的委國董事會代表,由哈佛大學經濟學家豪斯曼(圖中)取代,但中國恐阻撓他出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委內瑞拉政局動盪,反對派領導人、國民大會主席瓜伊多(Juan Guaido)1月自行宣佈擔任總統,獲得多數歐美國家支持;原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政權則有中國、俄羅斯、古巴等國撐腰,委國儼然成為大國角力的棋子。而《路透》報導透露,美洲開發銀行(IADB)年會將在下週於中國成都登場,但中方可能會阻撓瓜伊多支持的委國代表豪斯曼(Ricardo Hausmann)與會,美國與合作夥伴恐因此翻臉不出席。

IADB是由美國主導、與拉丁美洲19個國家成立的多邊開發銀行,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該行上週投票撤換馬杜羅支持的委國董事會代表,由哈佛大學經濟學家豪斯曼取代。拉丁美洲一直被視為「美國後院」,美國官員近幾個月擔憂中國在拉丁美洲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如委內瑞拉過去10年便接受中國超過500億美元的石油換貸協議。

而本屆年會是首次在中國舉行,《路透》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國曾提議不邀請委國代表,避免會議政治化;但1位美國官員指出,若中國不願意承認豪斯曼身分並提供簽證,是違反了歷史悠久的IADB協議和程序,美國及其合作夥伴將因此拒絕參加,導致年會破局。知情人士表示,IADB成員國正試圖解決雙方歧異,但還未有最終結論。

美國身為IADB最大成員國,表示需要透過該組織的數十億美元資金來重建委內瑞拉的經濟。但《路透》指出,IADB、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或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全球機構皆認為美中關係緊張已超越了政治鬥爭,令人不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